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習李新班子對外路線可能被短期的民族情感綁架?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陳亦凡



  對外或採取民粹外交的路線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系教授文安立(Odd Arne Westad)在彭博社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習近平很可能為使在國內的改變順利進行,而對外採取民粹外交的路線。

  習近平至今已經在許多對外事務上與中國年青人的民族意識站在同一陣線。舉例來說,他曾經表示,中國至今在面對美國、日本和北韓時都太軟弱。

  但同時習近平也有實務主義富人一面,這表明他將不會有干擾中國持續的經濟成長的舉動。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自1990年來已經成長了不只30倍,儘管現在經濟成長已趨緩,但它依然是世界上大經濟體中成長速度最快的。

  而新領導群的外交挑戰也就在這裡。文安立表示,中國在國際關係上的目標是為中國謀求最大利益,但是這其中卻沒有任何的策略在運作,甚至也沒有一個可行的政策,除非中國的目標就是為自己在鄰近地區樹敵。

  即使在亞洲,中國也沒有一個主要的外交政策架構。在南海的爭議上,中國政府被逐漸民族主義化的輿論驅使,外交政策只有單一原則:為中國鞏固更多領土。假使中國對鄰國的態度持續強硬,連任成功的歐巴馬將可以在東亞找到許多希望與美國合作的盟友。

  習近平和他主要的外交顧問了解這個情勢,但是沒有跡象顯示他們知道如何改變這個情勢,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他們皆沒有多少外交事務上的訓練和經驗。

  有些學者認為中國領導人對外交事務的策略非常在行,因為他們可以有遠程的計畫,反觀西方政治家則受選舉和議會限制而無法有同樣的遠景。

  然而文安立認為,這種由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提倡的對中國領導層的理解,現今已不再成立。上一代的中國領導層普遍地短視,對國際事務也相當地不了解。他們並不常出國、也不與中國國內的外國人往來,他們認為國際事務很難理解、也擔心會在外國觀眾前丟臉。

  另外,中國也缺乏一個有效率的外交政策的機制向領導群提供建議或執行政策和計畫。理論上中國政府內部有個外交事務的小組,為中國最具權力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進行政策協調。但很明顯地這個小組並沒有在政策協商上作出什麼成績。中國外交部雖經常與黨的部門和機構有外交事務上的摩擦,但軍方有時甚至像是有自己的外交政策,全然不與黨或政府進行協調。

  在外交政策上扮演強硬的角色會為中國的政治人物帶來政治利益,就如同在美國或英國。但是,文安立認為,在沒有一個清楚且經協調的政策和有執行力的官僚系統的情況下,領導層很有可能會被短期的民族情感綁架,而這並不符合中國的長程利益。

  習近平展現了比胡錦濤更為重視實踐的領導風格。在習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同時,外界期待他在重大外交事務上有更多的作為。文安立認為他的接班代表不僅在國內或外交事務上皆可能有改革的機會。比起訴諸簡單的民族主義,或許習近平更應該發展一種可以同時獲利也與外在世界友好的策略和機制。
  
  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2/02-15/U334P4T426D87808F16470DT20120215080445.jpg
  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同奧巴馬會談。
  
  劉奇葆率團出訪,凸顯政黨外交

  據新華社11月28日消息,應朝鮮勞動黨、老撾人民革命黨、越南共產黨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將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友好訪問。

  大公網評論說,這是中共在十八大換屆後派出的首個高級別的政黨代表團出訪。中共的首次高級別黨際交流即選擇三個周邊由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可見新一代中共領導人延續傳統友誼,注重共產黨之間的黨際互動的政黨外交思路。

  在中共完成換屆後,即派出高級別的政黨代表團出訪他國並非首次。早在五年前,即十七大閉幕後,當時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的劉雲山也曾出訪上述三國。這次劉奇葆率團出訪亦是因循前例。此前劉雲山出訪三國,均獲得高規格的待遇。三國的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均參與會見。

   在換屆後進行政黨溝通亦屬常例。越共於2011年年初完成黨內換屆,當年10月新當選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就訪問中國,就兩黨兩國關係交換意見。金正恩在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之後,亦派出姑父、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率團出訪中國。

  目前在世界上共有五個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主義國家。其中四個在亞洲,他們分別是中國、朝鮮、越南和老撾,還有遠在美洲的古巴。此外,還有一些像尼泊爾這樣由共產主義性質的的政黨執政的國家。

   朝鮮、越南與老撾都與中國接壤,且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四國在利益、感情上等多方面是具有共同基礎。雖然,中越、中老曾經因為一些原因,有過關係非正常化的階段。但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前後逐步關係正常化。三國在與中國的關係上,均獲得中國官方很高的評價,如“世代友好”、“兄弟般友好情誼”等。上述三國於中國而言,在地緣政治以及政黨關係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此番代表團出訪之行或會包含務虛和務實兩個層面。

  在務虛層面上,在換屆後派出代表團出訪代表的是一種姿態,即重視與三黨的政黨關係和友誼並延續友好的傳統。之所以選擇中宣部部長帶團訪問,是因為此行還要兼具通報換屆相關情況的任務。在中共換屆後,有必要向兄弟政黨傳達新的領導集體的相關情況,此外,還要向上述三國的執政黨宣告中共和中國政府對待有關各國的外交方針政策。此番,恰逢十年一度的中共大換屆,因此派代表團出訪更具深意。

  在務實層次,四國的共產黨均為所在國的執政黨。因此黨際溝通亦能有作用於國家之間的政策。立足現實看,越南與老撾同屬東盟國家,而朝鮮則對中國的地緣政治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戰略意義。

  目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形勢並不樂觀,加之此前中國推出的新版護照更讓其與東盟相關國家關係趨緊。雖然,中越之間在南海問題上亦有糾紛,但鑒於兩黨關係和之前打下友好基礎,關係還有緩和與迴旋的餘地。於中國而言,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是相對棘手問題。所以有必要在東盟各國間達成一定共識,孤立和抑制菲律賓張狂的作為。

  而在朝鮮方面,自金正恩接班後。中方尚未派出具有較高級別的代表團出訪,此前張德江曾出席金正日葬禮。目前,朝鮮內部政局亦正在調整中,多名前朝老臣被整肅,金正恩正在樹立自己的權威;而2012年年底韓國也要進行總統選舉;因此,未來一段時間局勢並不甚明朗。

  此番劉奇葆率團出訪是金正恩接班後的頭次高級別的政黨互動。中方需要了解目前朝鮮政局動向以及朝方在朝鮮半島局勢上的態度,而朝方亦需要了解中共換屆後中朝關係走向以及對未來朝鮮半島局勢的方針政策。(《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