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舌尖上的浪費 到底誰來買單

內地官方媒體近日連續報道舌尖上的浪費,相關內容駭人聽聞。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價值高達二千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二億多人一年的口糧。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這些舌尖上的浪費到底由誰來買單呢?

舌尖上的浪費,最主要的是公款吃喝。有的接待宴會,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會議慶典,住星級酒店,發高檔禮品;有的樓堂會所,貪大圖洋,氣派非凡。全國人大代表葉青曾披露,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公款飲酒量總和是每年喝一個「西湖」。西湖的水量是一千四百萬噸,也就是說,全國公僕每年要喝掉一千四百萬噸的酒。其實,與其說是喝掉一個西湖的酒,不如說喝掉一個西湖的民脂民膏。

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黨風喝壞胃。內地公款吃喝已氾濫成災,與此相關的順口溜傳遍大江南北,譬如:「能喝八両喝一斤,這樣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両,這樣的同志要培養;能喝白酒喝啤酒,這樣的同志要調走;能喝啤酒喝飲料,這樣的同志不能要。」再譬如:「領導幹部不喝酒,一個朋友也沒有;中層幹部不喝酒,一點訊息也沒有;基層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紀檢幹部不喝酒,一點線索也沒有。」

醉生夢死 酒池肉林

公僕們在辦公室裏正襟危坐,言必馬列主義,但在酒桌上個個推杯把盞,稱兄道弟。吃喝成為官場最好的潤滑劑,因此公款消費扶搖直上。官家一餐飯,百姓幾年糧。試想想,公僕喝一年酒,竟能喝掉一個西湖,這讓老百姓情何以堪?

這些公僕在喝酒時能否捫心自問:喝了百姓幾年糧?為民辦了多少事?公僕醉生夢死,酒池肉林;老百姓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這樣的社會怎麼能「和諧」起來?

「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浪淘沙」,對於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而言,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在中國這樣一個尚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低保人口以及尚未解決溫飽的國家,「貪污和浪費無疑是極大的犯罪」。如果官場公款吃喝風煞住了,民間自然就會熄火;如果前者閘門關不上,那麼後者也根本治不了。

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節儉敗由奢。公款吃喝由民脂民膏買單,老百姓自然滿腹牢騷與憤懣,在忍無可忍、讓無可讓之時便會揭竿而起,逼上梁山。歷史上這樣的教訓層出不窮,如今中共第五代強烈要求反對鋪張浪費,厲行勤儉節約,問題是,這些政策到底能否貫徹到基層,又能執行多久呢?

事實上,每屆政府剛上台時都是三令五申,雷厲風行,但最後都是無疾而終,只要風頭一過,吃喝會照樣興起,舌尖上的浪費一浪高過一浪。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