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共軍核衛星對抗美軍閃擊全球

曾復生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日前簽署《2013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明令禁止對中共出口、再出口或轉移人造衛星科技,同時也不允許美國企業委託中共發射衛星,此外,其對中共積極發展反衛星武器表達關切。英國路透指出,美國開始擔心,中共太空活動能力增強,可能危害美國最敏感的軍事和情報衛星。

     共軍發展反衛星武器

     目前,中共已能在較低軌道運用反衛星武器,而且在近期內將開始進行中、高軌道的反衛星武器試驗,可能威脅美國位在距離地球表面2萬公里軌道的GPS衛星,以及位於赤道上空3.6萬公里軌道的軍事通訊和導彈預警衛星。根據美國國防部在《2012年度中共軍力評估報告》指出,中共「正在研發多種武器,可在發生衝突時限制或阻止對手使用太空設備」,例如,從地面阻斷衛星訊號,或從一顆衛星上發射強大的電磁脈衝,以使被攻擊衛星失靈,此外,中共還可以運用太空飛行器對接技術,操縱令兩顆衛星碰撞或相互干擾。

     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分析中心」,日前向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交報告表示,中共的「太空實戰力」日益增強,可能開始發展「令美軍側目的反衛星武器」,尤其是衛星訊號干擾器。

     美國戰略司令部認為,共軍除直接對衛星進行攻擊外,還可能對美國位在中、高軌道的GPS和通信衛星系統實施干擾,而這種反衛星武器,將會對美軍的「閃擊全球」作戰計畫,構成「致命打擊」。俄羅斯《空天研究》指出,中共軍方正在積極開發一種核動力衛星,做為搭載天基信號干擾器的攻擊平台,並將在2015年完成地面實驗,2025年間發射第一顆核動力衛星。

     美軍「閃擊全球」作戰計畫的核心是「一小時內精確打擊全球任何目標」,並以美軍特種部隊基地、戰略轟炸機、常規洲際導彈部隊,太空無人飛機,以及天基制導衛星為主軸。「閃擊全球」作戰系統奏效,必須依賴位在中、高軌道的軍事通訊與情報衛星,一旦這些制導衛星被共軍干擾或破壞,「閃擊全球」戰力必將大打折扣,因為美軍的導彈、巡弋飛彈、特種部隊,以及太空無人戰機等,都將失去指引攻擊目標的衛星制導訊號。

     以優勢天軍牽制美軍

     大陸太空科技研究院已經成功開發出「陸基型」和「太空基地型」的雷射武器,用來打瞎敵國的人造衛星。大陸軍方已經能夠把太空人送到太空,並安全返回地球,一旦大陸的天軍能夠把人送上太空軌道上的太空站,或者藉太空船在軌道上運行的時刻,親自操作已經部署在太空船或太空站上的「雷射武器」,並對敵國的通訊衛星、雷達衛星、偵蒐衛星,或者導航衛星等,進行直接攻擊,其殺傷力及攻擊效果將遠遠超過地面上的「雷射武器」。

     整體而言,大陸軍方已經把組建太空作戰能力的天軍,視為牽制美國在軍事科技上大幅領先優勢的「奇兵」,因此,其勢必會以更積極的作為,繼續推動天軍的發展。現階段,共軍運用太空科技發展的軍事能力項目包括:(一)太空資訊戰;(二)太空反衛星戰,以雷射攻擊衛星或運用電磁波干擾衛星通訊;(三)太空反飛彈武器;(四)運用太空武器攻擊地面、空中或海面的重要軍事目標。現階段,共軍正積極規畫在2015年完成天軍的組建部署,把太空科技與軍事力量結合起來,打造陸、海、空、天、電磁頻譜,以及網路的六維兵力結構。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