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仇富情緒之外的貓膩

林琮盛

     大陸社會的「仇富」情結,在貧富矛盾的氛圍中,翻滾攪動。但這股「仇富」心態,並非表面上單純的「仇恨富有之人」。

     大陸百姓對富人及官員財產「來源不明」的質疑和不滿,才是「仇富」情緒的來源。首當其衝的,就是官商之間的金權交易的腐敗問題。

     如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錶哥」官員事件。民眾無不撻伐,一個月區區三、四千多人民幣工資的地方官員,為何能戴上價值數十萬人民幣的手錶,其中必定有「貓膩」(不可告人的祕密)。

     跟過去不同地,針對各地不斷浮現的官員腐敗風聲,中共十八大後,新任中共領導人的處置相當迅速: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63小時內被免職;山東農業廳副廳長單增德12小時後被調查;廣東40天內5名高官落馬;公開官員財產狀況,也不斷被提上檯面討論。

     昨日,習近平又重申反貪、治吏的立場,除了安撫百姓的「仇富」情緒外,也向外宣示其「動真格」的決心。至於老虎能打多大隻,外界正嚴密緊盯。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