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中國霸主夢》──崛起了,為什麼朋友越來越少?


內容提要:

中國現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在全球各個地區以及國際事務上的幾乎所有方面進行參與。他們的足跡遍及的確非常廣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但是,在很多問題上的參與都不是特別深入,甚至包括在經濟領域,儘管這出乎人們的意料。

一路仿效美國軍事作戰策略的中國,軍事實力仍遠落後於美國。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世界秩序可能會出現“兩極化”,這個秩序的兩端,分別是中國領導經濟與美國主導軍事。

中國崛起本是東亞諸國欣喜之事,因為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商機無窮,然而,中國太過自信、太過武斷的外交手段,已讓日本、台灣和東南亞感到如此庇蔭不是一件好事,反像揮之不去的陰影。

扣除滿坑滿谷的社會問題,習近平為首的領導班底還得面對怎麼從外交深淵爬出來,而不是自掘墳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說:“我不認為中國的言語或行動會導致戰爭,我們仍可以擁有地區的和平,但中國現在的外交政策已開始變得更武斷,更重視自己的利益。”

《中國霸主夢》訂閱連結: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72715


【外參出版社】電子書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