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央企高管降薪应否给予掌声?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二报道,中国部分央企高管近期主动带头降薪可能释放国企整体改革的信号。

由于国内外大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中国110多家央企的多家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业绩差强人意,110多家央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接近7%。经营形势严峻和企业效益大幅下滑迫使高管主动降薪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本应天经地义的事, 但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苏中兴看来中国央企高管降薪实属“罕见”。虽然“罕见”, 北京经济学者温元凯教授表示,多家央企高管主动带头降薪之举值得肯定:

“因为有些国企高管的实际收入高得已经离谱了,他们主动降薪可以缓和现在很多社会矛盾值得鼓励。我希望这不是作秀, 而是为实质性的收入改革带个头, 让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新华社星期二的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多家央企高管主动带头降薪“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报道以中船集团和中煤能源两家央企为例表示,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而且“领导降薪幅度大于中层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于一般员工”;中煤能源决定全矿区员工降薪10%。

北京律师、“后改革思想网”主编陈永苗表示,多家央企高管主动带头降薪其实只是一种“表演和作秀, 很难让人相信”他们要真心带头调整国企薪酬制度:

“长期以来, 矛盾的事情太多, 民众难以相信。比如说,那些高管的工资收入与其灰色收入相比可能不足为道,降薪5%或10%肯本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整体收入。他们现在主动带头降薪, 民众不仅不会给予掌声, 而且还可能嘲笑。”

央企高管年薪过高是不争事实.至于究竟高到什么程度?网上能够查找到的尽是些零零碎碎的所谓“商业秘密”。有网友星期二中国财经网站“金融界”的相关报道跟贴说“与其做姿态降薪,不如晒晒家底,薪酬是多少,财产有多少,都拿到阳光下晒晒。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温元凯教授表示,中国改革现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中国改革的最大阻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既得利益集团,而央企高管的高收入某种意义上讲实际上已经是个既得利益的事情:

“对于这个改革实际上很难, 阻力很大。这一改革如果只是作秀, 那将非常可悲;如果能够跨出实质性一步, 全国人民将拍手称快。中国改革全社会收入不合理的状况已经变得非常紧迫。”

中国有国企是上市公司。有报道说,相当一批国有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无关;这些国企业绩好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所处的行业垄断地位在作怪,并不是高管的经营能力所致。陈永苗表示,国企的行业垄断现象短期内不会被打破:

“因为要想让国企加大上缴红利,政府只会让国企加大垄断多挣钱,是所谓的改革往更坏的方向发展。”

中国央企的负责人实际上是受中国国资委的委托,由国资委和中组部任命的干部,有着明确的行政级别。 换句话说,他们不是通过市场机制真正产生的企业家,而是依靠和凭借垄断资源分享利润的“官员”。长期以来。国企经营形成“坏账是国家的,分红是老总的;企业破产百姓买单,老板薪水分毫不减”的中国特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