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日本特使訪華 名不正言不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派遣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訪華,期望向中國領導人遞交親筆信。中國不少人解讀這是安倍對華示軟求和,這其實是誤判,沒有認清安倍的險惡用心。

在美國國務卿希拉妮於卸任前夕發表偏向日本的講話後,安倍隨即派特使訪華,這是敷衍華盛頓之舉,目的是爭取國際輿論支持,站到道德制高點抨擊中國。中日都在傾力做美國的工作,希望美國壓制對方。事實上,美國輿論與政界都有一股力量認為「安倍是軍國主義復辟」,美國不應太縱容日本;安倍此時擺出對華求和的姿態,就是為了堵住美國內部反日親華力量的嘴。

再說,安倍派出的特使政治分量並不充足,授權也很有限。山口雖然是公明黨黨魁,但該黨在執政團隊中基本處於邊緣化位置,在自民黨一黨獨大下,只起到襯托作用,對釣魚島問題無甚發言權。

談無可談 毋須理會

山口在訪華前主動放話,聲稱希望「中日兩國戰機不要出現在釣魚島」,以及「希望釣魚島問題繼續擱置下去」,但這兩個有實質性內容的觀點也被安倍以及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否決。安倍公開聲稱「戰機是否出現在釣魚島海域,日本政府說了算」,相當於直接否決了山口的說法;石破茂則公開表示「自民黨從不承認擱置一說」,對山口背後插一刀。諸如此類的事件,充分說明山口今次訪華名不正言不順,根本談無可談。

歷史上,公明黨曾為一九七二年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作出巨大貢獻;二○一○年中日撞船事件後,山口也曾作為首個政黨領袖訪華,並與時任副主席的習近平會面。安倍選擇這樣一個人作為特使,試探意味濃厚:如果中方對山口禮遇有加,受益的是安倍政府,中方卻得不到日方多少實質性承諾;如果中方對山口不理不睬,受傷害的卻是公明黨,自民黨在日本國民中的影響反增。可以說,安倍今次派遣特使,顯然經過精心的政治算計。

對於安倍的花招,中國沒必要與其共舞,完全可以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不斷讓局勢升溫,甚至不惜以戰爭邊緣政策來離間美日關係。事實上,中方只有表態不惜一戰、背水一戰,生怕捲入戰端的美國才會出手制止安倍的冒險主義。

美國歷來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當年陳水扁採取切香腸的方式搞台獨,不斷踐踏北京底線,北京不得不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給他劃下紅線,逼美國政府壓制民進黨的台獨衝動。目前中日關係亦是如此,只有在美國感到戰火可能蔓延到其本身時,奧巴馬政府才會覺得繼續放縱日本的風險已遠高於遏制中國的紅利,才會進行政策微調。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