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習近平不甩日本 會晤南韓特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天拒見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賞了日本執政聯盟一記耳光後,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調接見南韓準總統朴槿惠的特使金武星,並收下金代為轉交的朴槿惠親筆信。

中、日兩國自日本政府於去年9月將釣魚台「國有化」後,雙方關係急轉直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委託山口那津男於前天訪問中國時,把他的親筆信交給習近平。據日本TBS電視台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習近平不會接見山口,僅由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出面。目前尚不知安倍的親筆信是否已交至中方手中。

相較於習近平對日本執政黨領導人來訪的冷處理,他昨親自接見南韓準總統朴槿惠的特使金武星。習近平說:「中韓兩國交往有深厚歷史淵源,中韓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重要契機。」新華社報導,下月將就職的朴槿惠在信中說:「我高度重視韓中關係,希望與中方深化互信,加強各領域合作。」

美日奪島演習

山口那津男此刻雖在中國訪問,但日本自衛隊正和美軍在美國加州舉行演習,據稱美軍意在協助日本訓練一支能進行奪島作戰的部隊。此外,針對菲律賓尋求聯合國法庭仲裁南海主權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批:「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端的根源和核心,是菲方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引發的領土主權爭議。」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