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日公明黨北京茫然 自民黨東京牽制

日本公明黨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資料圖片)
山口那津男至今仍未確定能否與習近平會面。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執政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率領的公明黨訪華團周三(1月23日)在北京與研究中日關係的中方人士交流。

在交流活動上,訪華次日還未實現高層次會談的山口說:「維持和發展良好的日中關係對大局很重要,如果通過廣泛交流意見能有利今後改善日本、日中關係就好了。」

山口的言論相信是間接呼籲中方政要出面對話。

對此,中日友好協會副會長王秀雲說:「中日兩國關係正面臨陷入零下的嚴峻局面,如果能通過對話找到改善方法最好不過。」

攜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親筆信訪華的山口周二中午抵達北京後,雖然笑容可掬地面對記者群,但沒回答任何提問。

而預定周五結束訪華的山口一行是否獲得中方安排與習近平及其新政權成員會談,至少到周三中午為止日本仍無相關消息。

似乎因山口在北京徘徊於中日對話的大門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在記者會上說,只要中日不對話,就無論如何解決不了問題。

發言人說,希望山口訪華成為中日開啟對話的契機。

國內虎視眈眈

不過就在山口一行訪華行程仍是微妙懸案時,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在東京針對山口行前表達緩和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糾紛的意見發出了明確牽制訊息,可能也影響山口在中國的待遇。

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針在記者會上對山口表示考慮是否向中國提出擱置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糾紛,讓後人去解決的意見說:「日本政府從未承認過擱置立場,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存在擱置的理由。」

當晚作為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也在朝日電視台上牽制山口表達中日雙方飛機都停止到釣魚島上空巡邏也是一種解決糾紛方法的意見說:「尖閣上空、領空是日本的天空,自衛隊飛機進入或不進入是日本的決定。」

安倍還說,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島上空「顯然是侵犯日本領空,將以國際法採取應對」,不過安倍為山口的擱置論辯解說:「山口代表明確闡述的不是擱置論。」

日本不少傳媒、輿論形容公明、自民兩黨對釣魚島擱置與停飛問題的分歧突顯了執政聯盟不和。

而右派報紙《產經新聞》周三還發表社論,譴責山口的擱置論是違反國家利益、有損國家利益的不適當發言。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