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新領導履新於中共處在臨界點之際



《明鏡月刊》編譯  蕭憲聰



  封閉式社會和政治系統為國家產生劣勢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如期閉幕,國務院新總理李克強隨後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提問。這場記者會的特殊意義在於,外界將第一次見到李克強作為總理在言論上、思想上的具體呈現,而且與十八大後習近平的講話不同,李面對記者提問勢必有所互動,因此格外受到關注。針對經濟,李克強回答《人民日報》時說:“第一,還是持續發展經濟……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 為達到如此的目標,政府必須開展多方改革,且“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李克強:改革貴在行動。

    然而,美國Policymic新聞網記者雷切爾·威科(Rachel Wolters)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中國自鄧小平時代以來所取得的經濟成果,很大程度是仰賴外國技術、創新和投資,換句話說,中國經濟得面對太多外界的不安定因素,所以就算2010年前能保持經濟增長率平均10.4%的驚人成績並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但2012年出口量在大環境不理想的情況之下暴跌了25%,使中國“未來的生存能力受到深深疑問”,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沒想像中那般堅不可摧。

    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中共無疑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改革開放是一重大進展,但封閉式的社會和政治系統同樣為國家產生劣勢。威科認為,共產黨嚴格控制言論自由,必然阻礙了創造力和企業家精神,從而對長期經濟增長以及可持續發展造成威脅。西方之所以在工業革命後取得長足進步,通過創新與想像力培育而成的新技術功不可沒,但中國一來曾經鎖國,先天已失調,二來當前政府又不容許人民說真話、求真相,實在很難想像國家以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李克強的講話也提及研發、收入分配與網絡將是他領導下的重點,然而威科指出,李跟過去的總理或領導者其實沒有太大不同,就算措辭感覺不出來,頭號任務仍是鞏固共產黨權力為主,尤其面對日益嚴重的經濟衰退,李必須加強社會控制和進一步限制個人自由,以減少對黨的反對。

   兩大秘方:社會控制與經濟增長

    “社會控制”與“經濟增長”向來是中共維持統治的兩大秘方,我們也能合理推論,隨著經濟增長放緩,共產黨絕不可能釋放更多的政治或言論自由,天安門廣場的惡夢始終盤旋在領導人腦海裡。如中國政治專家,同時也是克林頓政府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指稱:“對中共高層而言,畢生最不願見到的場景是由失業工人、農民與高度不滿的學生組織而成所進行的全國性抗議,政權顛覆的陰影永遠揮之不去。”

    儘管如此,社會的抗議活動依舊節節高升,自2006年到2010年短短幾年,所謂的群體事件即成長一倍,至每年18萬起。威科說,中共面臨兩個相互矛盾的選擇:追求社會“穩定”抑或是社會“發展與繁榮”?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會在不久將來步上西式民主之路。因此威科提出的結論是,與其說中共關注經濟與民生,倒不如說他們更在乎本身的政治生命,但在一黨專政前提下,威科相信中國不太可能實現李克強倡導的可持續經濟增長。

   一黨專政竟有能耐走到今天這一步

    另一方面,習近平與李克強能分別成為黨內第一人與第二人,自然有他們獨到之處。巴基斯坦國際性報紙《快訊報》(The Express Tribune)指出,想在中國的共產黨、解放軍和政府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其中以習近平為佼佼者,上任不過幾個月已集四大權位於一身,除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與總書記等頭銜外,他同是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會的第一把交椅,眾人以他馬首是瞻。

    根據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政治系教授羅德明(Lowell Dittmer)的研究,中國精英政治裡的互動分為正式和非正式兩層面,非正式領域往往涵蓋“關係連接”與“政治基礎”,加上黨國密不可分,很多在黨位居高位之人同時也是國家級領導人物,均使該國政治變得高深莫測,無法按民主常理理解。以總理李克強為例,他通過全國人大2949名代表選舉出來,然後再親自挑選30名成員組成國務院(也就是外國媒體常稱的內閣),負責政府日常事務。

    但必須謹記在心的是,統治國家的實際權力是落在政治局七名常委身上的,常委會的會議由總書記主持,關於國外和國內政策的關鍵方針都是出自於他們之手,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僅僅發揮橡皮圖章的作用,授予領導決定該有的合法性。

    任誰都看得出來中國不是民主國家,但一黨專政有能耐走到今天這一步,對西方政治哲學強調的“資本主義”與“民主”是很大的衝擊。西方人認為民主與富裕是一對雙胞胎,誰也離不開誰,持民主和平論(Democratic peace theory)者則聲稱,民主國家不會輕啟戰端,理性選擇派(Rational Choice)也堅持,只要全球主要經濟體都採行民主制度便不會發生戰禍,然而中國的經濟成就與和平崛起,卻大大違背西方世界向來深信不已的真理。有趣的是,這並不意味著國內安然無恙,相反地,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共已來到臨界點。

    無論如何,中國新掌權的政治精英,比起過去的領導更了解西方國家,或許當他們面臨一連串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棘手難題時,可以用更開放的心胸學習他國作法,否則國家30年來創造的奇蹟極有可能毀於一夕之間。(《明鏡月刊》39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