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馬英九沒有走向統一


 
《外參》記者柯宇倩/雖然兩岸關係在胡錦濤和馬英九上台後,不斷正向發展,但未來變數仍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即使北京將統一做為終極目標,兩岸關係又日趨密切,大陸和台灣都不能說接近統一了,不過最引他注意的地方是,有些中共學者開始認為,北京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 這似乎與北京的官方地位相對立。
 
 
馬英九沒有走向統一
 
但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被不少人視為親中,他們害怕如此將加速兩岸的統一。卜睿哲在接受《外參》專訪時說,他不認為大陸和台灣有任何接近統一的情況,因為台灣民眾對統一、對一國兩制都非常反感。“北京和台北的地位在(雙方的)概念上非常不同,特別是在中華民國的議題上;中華民國是否存在?是否是主權獨立的?”2012年馬英九在競選時曾丟出“和平協議”的議題,結果民調下滑,反映出台灣人無法接受放棄主權的提議
 
卜瑞哲認為,馬英九上台後的作法並非走向兩岸統一的第一步,馬英九實際上已將統一和獨立排除在外,真正看到的,是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更能預測、更合作、更正面、更制度化。馬英九接受“九二共識”,這也是兩岸目前的方向。兩岸關係的改善應該歸功於胡錦濤和馬英九,兩人承擔了改善兩岸關係的風險,也確實獲得了成效。
 
不過台灣一邊增進與大陸的關係,一邊對自身的主權不讓步,有分析認為,這等同台灣做出獨立的行為,只是嘴巴上沒說出來,而台灣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為美國的默許,大陸因此會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發生更多的衝突。
 
卜睿哲對《外參》表示,美國並未默許台灣朝主權獨立的方向前進。“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美國)沒有立場。如果北京和台北良好地維持他們的關係,則美國和大陸因為台灣問題起衝突的可能性就很小。”
 
為了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卜睿哲說,美國採行了“雙重嚇阻”的方式,一方面要求中共不對台動武,另一方面保證不支持台獨;對於台灣,則要求不要採取可能令北京使用武力的行動,同時確保不會在與大陸建立關係時出賣台灣。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時,時任參議員的奧巴馬寫信給馬英九,信中重點有三:第一,奧巴馬讚揚了馬英九的對大陸政策,第二,奧巴馬希望大陸用積極、有建設性的方式回應馬英九的呼籲,第三,馬英九的美台政策將促進美台關係。美國在遵守中美之間的三個公報、履行《與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應該加強與台灣官員的交流,繼續向台灣提供必要武器,也應支持台灣尋求增進兩岸關係的努力。
 
卜睿哲說,之後兩岸關係維持良好,美國也遵守承諾,同時開放台灣為免簽國,讓台灣民眾省去麻煩,此外,奧巴馬政府還批准了兩項軍售方案,而在美牛爭議後,20133月底雙方重啟了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對談。
 
“美國的主要目標是追求東亞的和平穩定發展,特別是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卜睿哲對《外參》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取決於北京和台北之間發生什麼事,如果雙方製造緊張,就會危及美國的利益和和平穩定,如果北京和台北確保了彼此的意向、擴大雙方的合作、處理了雙邊的差異等等,就是支持美國的利益和和平穩定。
 
卜瑞哲指出,20042005年時,大陸和台灣的軍隊已開始改變自己的立場,在這其中處處可見到政治因素,大陸從追求統一,轉變成遏阻台灣任何形式上的獨立,這也是更短期的目標,大陸發出訊息,台灣的動作可能導致某些後果,如果台灣選擇另一些道路,則雙邊關係會改善很多,美國也發出訊息,他們會限制對台灣的支援,台灣的行動可能會導致資源限制的增加,台灣在國民黨領導下,也出台了一些新的措施,走向一個新的方向,
 
 “與過去相比,從二零零五年起,中共對台灣的手段顯得較有技巧。胡錦濤將中短期的首要目標,從‘達成統一’改為‘反對台灣獨立’(統一仍是長期目標)。另外,中共也試圖透過政策與互動,在台灣發展支持中共的社會輿論。
 
 
 
 
 
 卜瑞哲認為,馬英九上台後的作法並非走向兩岸統一的第一步。(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