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戴相龍家族洗劫股市神秘暴富?


事件》約記者 胡光偉

   國媒體記者筆下,戴相龍形象光鮮,像融界一尊神。在選為“2012年推動金融改革八大人物”之後,《證券日報》如此點評戴相龍:“15年前,戴相龍領導央行功度過亞洲金融危機。九年前,他主政天津開始‘北方金融中心'的發展佈局。現在,掌管著國民'養命錢'”,他“為老百姓養命錢當'股神'的人”。不過,中國媒體壓根兒不知道的是,戴相龍族是國人挖出來的中國超級億萬富翁家族。

    20121230日,在發了溫家寶家族財富系列報導之後,《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又推出《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的長篇報導,爆出“股神”戴相龍家族絕對富有。這篇報導點睛般地寫到:在戴相龍“現管”期間,戴相龍親戚協助掌控的鼎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買進了平安保險公司的大量股票。這筆20021226日由鼎和花費區區5,500萬美元購買的平安股份,到了2007年,它的股票價值已經達到31億美元。
 
  《紐約時報》驚爆股神戴相龍家族絕對富有。

   戴相龍在19952002年期間擔中國中央銀行行長,按照《紐約時報》的報導,戴相龍對保險行業有監管權。此外,戴相龍在20016月同時還是權力巨大的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副書記。20081月,戴相龍接替前財政部長項懷誠,出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黨組書記。

     在張大衛的的筆下,戴相龍家族在戴相龍擔任行長期間通過買賣平安股票神秘致富。1999年秋,當今中國金融服務巨無霸之一—平安保險危在旦夕。對平安所在行業有監管權的時任副總理溫家寶和戴相龍都直接收到了相關請求,在平安取得豁免不受大型金融企業應進行拆分這項規定的影響約八個月後,溫家寶家族和戴相龍家族買進了平安股份。

  《紐約時報》的相關採訪以及查找監管備文件的結顯示,幫助戴相龍家族出面購買股票的是一家名叫鼎和的公司,這家公司以令人驚訝的低價購買了平安股票。而鼎和公司又是何方神聖呢?《紐約時報》揭開的謎底是,這家公司的全稱叫鼎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由家投資公司控制,其中就有戴相龍的婿車峰創辦的兩家公司。此外,還有車峰的其他一些同車峰的親戚和業務夥伴相關的公司,正是車峰與其親屬及長期商業夥伴一起組建的這個複雜的公司網絡,使他和其他人有效地控制了鼎和創業投資公司。紀錄還顯示,鼎和投資的一家公司後來提名車峰為平安監事會監事,任期是2006年到2009年。
 
   在平安取得豁免不受大型金融企業應進行拆分這項規定的影響約八個月後,溫家寶家族和戴相龍家族買進了平安股份。(製圖:《蘋果日報》)

  《紐時》報導繼續說,紀錄顯示,鼎和曾於200211月收購了海通證券公司的大量股份,這個海通當時也處於戴相龍的監管權限之內。再往下挖,《紐時》發現戴相龍的妻子柯用珍曾在2007年至2010年間擔任海通監事會主席。2007年海通剛剛在上海上市的時候,鼎和所購海通股票的價值約為十億美元。
 
 戴相龍


“坑百姓、肥官員”的社保基金計畫

   儘管《紐約時報》的上述報導極有可能是張大衛在長達一年時間裡,撰寫追蹤溫家寶家族財富系列報導時,利用“邊角料”製造出來的“副產品”,但戴相龍家族也位列中國億萬富翁權貴俱樂部,與名聲極大貶值的溫相及溫家寶家族和平安公司排列一起,這事肯定讓戴相龍2012年歲末的日子不好過。實際上在2012年,作為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戴相龍的日子,的確有點不好過。

   在中國,個人和企業必須分別按職工本人上一年工資總額的8%和20%繳納保險費,計入個人帳戶基金的保險費,為個人繳納的8%、企業繳納的20%,全部劃入現收現支的統籌基金,在經濟學家看來,這種社保基金實際上是中國另外一種稅收,它要求一些人交錢,用來養活另一些人,既然是稅,這個錢就是必須交納的。用曾獲國家突出貢獻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的學者馬宇的話來說,這是國家“以法律名義逼我們交錢。”
        
   在中國,個人和企業必須分別按職工本人上一年工資總額的8%和20%繳納保險費,分別計入個人帳戶基金和統籌基金。

   這個社保基金,自2000年成立起,對它的批評就沒有停止過,如果想知道當今中國社會有多麼不公,這個社保基金就是一個現成的絕佳典範。搜狐網網友“爐火純青645644”這樣說:“養老金體現了政策的嚴重不公,交了養老金為前面國家的虧空買單,公務員不交可以拿到比交養老金出幾倍的養老金,何況工資又高出幾倍。”“藍夜獨行客”網友也說,有位認識的公務員退休,領的退休養老金兩夫妻加起來有每月1,8000元,而我們在職的企業職工,人均收入才3200/月,還要交社保金。

   中國政府稱,這個計劃是為百姓著想建立的;實際上,這是政府設計的一個巧妙地坑百姓、肥官員的計劃。作為專家,FT中文網的財經評論人周克成對此有比較系統的看法,他指出,在工作時不交一分社保金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卻可以領取高得多的退休金。根據廣州的情況,一位在退休前以4,000元為基數繳納社保金的企業職工,每個月個人需要繳納320元社保,退休後每個月只能拿到1,183元(以4,000元基數計算,企業每個月還要為這位員工繳納800元社保)。而以廣州市的待遇,一般科員退休時都有3,000多元,而副科級有4,000多元,正科級5,000多元,副處級則有7,000元左右。因此,即使是一直以科員分工作到退休,其退休待遇都比企業職工多出兩倍。(《大事件》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