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百姓伸冤無渠道 國人網上告洋狀

美國白宮網站近日成為中國人訴苦的渠道,大量中國話題湧現。國人之所以網上告洋狀,主因是不信任內地政府,也找不到真正可以伸冤的渠道。

自從月初白宮網站上出現中國人關於朱令案的請願,要求將案中唯一嫌疑人孫維驅逐出境後,簽名人數已超過十萬人。此後,白宮網站迅速接到中國網友五花八門的請願,其中很多訪民提到自己的苦難史,要求美國出面向中國施壓,甚至請總統奧巴馬親自主持公道。白宮網站儼然成為中國訪民伸冤的窗口,奧巴馬淪為信訪局局長。有網民笑稱,如果這個趨勢繼續惡化下去,不堪重負的美國將主動要求中國安裝網絡封鎖軟件,防止中國百姓跳牆告狀。

中國百姓之所以熱衷告洋狀,顯然是對內地政府缺乏信任與信心,尤其是那些訪民,他們冤屈長年得不到回應與解決,上訪路上淚斑斑。黑龍江伊春市訪民陳慶霞當年因丈夫案件上訪,被黑保安強制攔截,混亂中其十二歲的兒子走失,更悲劇的是陳慶霞被打致殘,勞教後又被限制自由,監禁在太平間中,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陳慶霞的悲慘命運,正是中國訪民的縮影,也是截訪制度罪孽深重的折射。

不公不正 權威掃地

訪民到中紀委、最高檢、最高法等機構上訪,不是被關進黑監獄,就是「被精神病」,他們早已對中國的信訪制度失去信心,於是將希望寄託在洋人身上,期盼洋青天能夠主持正義。事實上,在北京使館區甚至紐約聯合國總部,都有不少中國訪民的身影。

政府權威蕩然無存,這是當局執政面臨的困境。中國老百姓寧可聽信外國媒體的報道,也不願相信《人民日報》;中國人寧可山長水遠從國外攜帶洋品牌奶粉,也不願在樓下超市買國產奶粉。早前,內地一款飲用水質量引發爭議,該品牌生產商寧願花高價請美國機構檢測,也不願意讓中國相關機構檢測,因為中國人只相信外國人,認為外國機構權威公正,而中國機構只會騙人。就連王立軍這樣的高官,當初為了保住自身性命,寧願受千夫所指,也要躲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而不願到中紀委告狀。

政府權威掃地,主要是長期惡性透支的結果,特別是在公平、公正的問題上不作為,既不嚴厲反腐取信於民,又不敢公示官員財產接受監督,一些政府部門更是撒謊成性,故意愚民,侮辱百姓智慧。老百姓可以被騙一次、兩次甚至三次,但不可能被騙一世,須知現在互聯網發達,資訊自由,民眾非常容易分辨出事件真偽。

人民告洋狀,是對當局的嚴正警告。清末時期,滿清政府不得民心,八國聯軍進軍北京時,不少老百姓不僅站在牆頭看熱鬧,甚至公然帶路。現在,網絡上也活躍着一批帶路黨,呼籲引美入華。假若有天中美交戰,還有多少人會站在中國政府一邊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