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告別動物農莊的陷阱

這次選舉的強力動員形成全新政治生態,讓大馬政治走出《動物農莊》「更平等」的陷阱。

不平等的世界,往往是以平等的口號來作保護色,騙了別人,也騙了自己。 這是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在《動物農莊》(Animal Farm)的重要信息。他在這部政治寓言小說中,借助動物的嘴巴,說「有些動物比另外一些動物平等」(Some are more equal than the others.), 批判某些政權以平等之名,推行不平等的社會政策,形成了巨大的偽善與諷刺。

但沒想到在二十一世紀初葉,全球華人還要面對這樣的偽善與諷刺。最近馬來西亞選舉引起了政治動員的狂飆,約八成華人都投身其間,支持反對黨,爭取改朝換代,關鍵就是馬來西亞的憲法,這是一部「某些人比另外一些人更平等」的法律,馬來人擁有比華人、印度人和其他種族更多權利。這違反了過去一兩百年以來全球所建立的普世價值:人人生而平等,不能因為種族、宗教、膚色和任何先天的原因而歧視一個社會的群體。

追溯根源,其實是英國殖民政府「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的手段,在撤離馬來半島之前,扶植馬來人來牽制經濟實力較強的華人,形成了一種奇特的種族政治,但也使這個新興的國家埋下了不平等的種子,讓執政當局收割一個族群分裂的政局,以不同族群彼此之間的恐懼來統治。「新經濟政策」(New Economic Policy, NEP),在公務員、軍警、商業上,規定馬來人擁有特權,如上市公司要有三成股份屬於馬來人;在就學方面,馬來人也比華人與印度人「更平等」,但也事實上坐實了一個不平等的關係。

人口比率的變化方面,華人與馬來人的比例也是此消彼長。城市化的華人,過去幾十年間,都不會生育很多小孩,一般家庭就只生一個或兩個,而馬來人卻是一路維持高生育率。獨立之初,華人在總人口的比率還蠻高,但如今卻只有四分之一左右,造成了政治影響力下跌,沒有足夠的選票來展現自己的政治肌肉。

這次選舉的結果,執政黨慘勝,但反對黨所帶來的衝擊,勢將影響未來政局。尤其華人在重大議題上,如對環保的關注、對稀土廠計劃的示威動員,都一馬當先,也爭取了城市的馬來知識分子與中產階級的支持,形成了全新的政治生態,讓大馬政治走出《動物農莊》的陷阱。

這次選舉所帶來的「民主海嘯」,捲走了過去大馬政治的格局,改變過去以種族政治為訴求的遊戲規則,也衝破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分而治之」局限。《動物農莊》的啟示,刺激大家思考如何避免掉進謊言的黑洞中,不要被名為「更平等」、其實是「假平等」的論述所誤導,讓美好和諧的明天不再是夢。
邱立本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