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百歲民主派”群體的出現是個令人稱奇現象


姚監復   

 4、基督教等正教主提倡“愛”,而澤東政治宗教提倡“鬥”和“恨”

   我在波士頓看見基督教教堂裏面最亮眼的大字God is Love.”,上帝是愛。許受人尊重和信仰的宗教提倡愛,認為人類有原罪、有惡的一面,需要悔過。對於當官的,要防止惡性發作幹壞事,要把官員們用法律關在籠子裏,要權分立、有機構和輿論監督他們。而不是毛澤東的教派那樣自認為是大救星,“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知識分子要“再教育”,幹部要進幹校改造,把老百姓全關到籠子裏去。而且,以階級鬥爭為綱,“與人鬥,其樂無窮”。

毛澤東的一生就是鬥人的一生,建國後鬥知識分子、鬥民族資產階級,農村先鬥地富再鬥農民,搞社會主義教育,1957右派、1959年反右傾、1966年文化大革命,把國主席、開國元帥及多少平民百姓活活鬥死。毛澤東的政治宗教的哲學基礎是恨,要對他認定的階級敵人恨,“敵人不投降,就消滅他”,“不能溫良恭謙讓”,文藝作品也是“血淚仇”、“白毛”、“暴風驟雨”,煽動打土豪,分田地、分浮財,從國內土地革命、土改到文革都是抄家、打砸搶、亂殺人的歷史流傳的遊民思想與強盜慣用法。
    胡績偉說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的“新”,“實際上是一黨專政的禍根”。 

這樣的無情鬥爭、殘酷打擊,毀滅了國和世界遺留給中國人的普世價值的道德、文化與人性,出現了現實中國道德沉淪,唯利是圖、貪污盛行,失去誠信,互相欺騙的可悲局面。

毛澤東不同於馬恩從經濟上劃分階級,列斯從政治上劃分階級,他是從思想上劃分階級,唱紅是以順毛者倡,打黑是違毛者亡。這樣,毛澤東這位通天教主無法無天地以自己喜惡隨意地指定鬥爭對象和劃分敵我,而眾教徒隨之而上,以“平常惡”、“個人惡”、加入融進“組織惡”、“集體惡”中,而且不知恥,無怨無悔地參與製造了“民族惡”、“政黨惡”、“國家惡”的封建法西斯的大浩劫。

文革快過去半個世紀了,由於口號是崇的,指揮是領導人,雖然手段是殘忍的,後是悲慘的,但是所有的歷史悲劇的大大小小的領導人和參與者的良心都是平靜的。教徒都是遵照教主的號令與暗示行事的,不負責,也不受道德法庭和良心、歷史的審判。


    5、“兩頭真”的“百歲民主派”對毛澤東政治宗教的深度反思和徹底揭露

   現實中國出現了一個令人稱的現象,一批8090甚至105歲的老人,為爭自由、人權、民主、法制的第一線鬥士,稱為百歲民主派,他們不同於為生活、家庭、“車子、子、孩子”以追求更高收入為主要目標而不參與不關心政治的中年人;也不同於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年輕學生或畢業後成為低收入的“蟻族”,他們不瞭解也沒興趣瞭解歷史,更不關心政治的年青一代,本來從“五四”到“六四”正走在民主運動最前列的新青年沈默了。

而這個“百歲民主派”的群體,敢於吶喊、敢怒敢言敢哭敢笑,他們基本上是“一二九”運動的參與者的高級知識分子,在青年時代的抗日戰爭烽火中和整風運動、解放後的歷次政治運動中有坎坷的經歷,得到了正面與反面的教育和鍛煉,參加過整別人和被別人整的殘酷鬥爭的深刻教訓,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和“六四”的槍聲重新喚醒了這批老人的青年時代追求民主、自由、民族獨立的熱情和正義感,煥發出這些“80(歲)後”老人的第二個政治上的青

最主要的原因,這些百歲民主派經過70多年的黨內鬥爭,看透了毛澤東的政治宗教反民主本質把爭取自由的革命黨,變成宗教化的邪教,他們重新呼籲實現青年時代為之奮鬥的民主、自由、人權、憲政。正像胡績偉在《七十年的心路歷程》中深刻反思後的結論: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的“新”就是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的方向,“實際上是一黨專政的禍根”,一切都由共產黨和黨的最高領袖、教主說了算。稍有異議和不滿,就被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自由化分子。因此,必須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個黨軍的法西斯獨裁政治制度,這也是皇權專制制度,為了樹立一個至高無上、無法無天的專制皇帝和教皇。

胡績偉寫道:“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稱為什麼主義呢?為什麼一定要把別人的思想理論完全作為自己終信奉的理想呢?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有自己獨立的人格,有自己自由的思想,可以相信某某偉大的好思想好理論,根據實際的發展,昨天可以信,今天也可以不信,為什麼一定要千百個“堅持”、一信到底呢?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偉大來作為自己的旗幟呢?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一個黨的什麼黨員呢?”

在回顧自己90多年來,並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一個思想自由、行動自由、人格獨立的人以後,胡績偉認為,“已經90多歲了,還不應該做一個真正獨立的人嗎?難道還不能乾脆解脫一切清規戒律嗎?這樣一想,我才覺得自己更加覺醒了!”

這是百歲民主派的有代性的思想轉變過程和反思結果,也可能是現在的中青年人將會在政治鬥爭中認真思考後的必然選擇,人們將會從政治宗教的迷霧和桎梏中突圍,走上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憲政的光明大道。年老的覺醒者暫時走在最前列,希望在青年人身上,他們必然會走上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的鬥爭之路。

  四、結論

   我引用Richard Pipes著《共產主義:一個歷史》的結束語作為本文的結論:
   “馬克思曾認為,資本主義因為其內在的無法解決的矛盾,是注定要滅亡的。其實,資本主義是一種憑經驗辦事的制度,能隨機應變,靈活運用,每一次都能想方設法來克服它所遇到的危機。而另一方面,共產主義卻是刻板的教條——那是一套偽科學轉化為偽宗教,再具體化為一套僵化的政治體制。事實證明,共產主義不可能放棄其所信奉的那些錯誤觀點,不可能拋開那個共產主義的幻影。如果共產主義還會東山再起,那就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定會遭到另一次慘重的失敗。那樣的行動,將類乎狂人的愚行,那就是反反覆覆做著同樣的事,卻異想天開,指望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但願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能夠認真汲取共產主義的歷史教訓,拋棄政治宗教荒謬的理論和嚴酷的教規,為推進中國的民主化做一點好事實事。歷史畢竟是由人民書寫的。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內幕》第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