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承認射擊台灣漁船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星期五(5月10日)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發佈會上承認,星期四曾向一艘台灣漁船射擊。

這次開槍事件造成一艘台灣漁船嚴重受損,船上一名65歲的台灣漁民死亡,事件在台灣引發強烈的憤慨。

台灣總統馬英九要求菲律賓當局就星期四的開槍事件道歉。

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里洛中校說,事發地點位於「菲律賓海域」,警衛隊隊員開槍逼停「非法漁船」是「履行自己的職責」。

巴里洛對媒體表示,「如果有人員死亡,我們表示同情,但不會因此道歉」。他堅持說,「這是屬於菲律賓的海域」。

巴里洛說,當長30米的警衛隊船隻發現兩艘漁船時,曾一度試圖靠攏。但在其中一艘小船試圖撞擊菲方船隻時,船上警衛隊隊員開槍了。

他說:「他們向漁船器械開槍,目的是迫使漁船無法繼續作業。但他們當時不清楚是否有人被擊中」。

該發言人還說,當菲警衛隊船隻看到一艘「很大的白色船隻」靠近事發地點時,警衛隊船隻很快離開了那裏。

巴里洛說,「我們的人感到了威脅,因此離開了那裏。」

在台北,台灣總統馬英九堅稱菲律賓方面應承擔有關責任。

他說:「我們要求菲律賓當局調查此事,澄清事實,作出道歉,將殺人者繩之以法,並作出賠償。」

台灣媒體對事件進行了廣泛報道,並強烈譴責菲方的作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國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對開槍射殺台灣漁民的野蠻行徑表示強烈譴責,中方要求菲方立即進行調查,並盡快作出說明。

華春瑩還說,中國對遇害的台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並對家屬表示慰問。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