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港府制定施政需评估中国内地观感 被狠批为政制干预

谭嘉琪

香港媒体获得的香港政府内部机密文件显示,港府从今年6月起硬性规定各个政策部门在制定新政策时,要评估中国内地政府和民众对政策的观感。民主派纷纷批评港府这种做法出卖港人利益。

香港《苹果日报》获得的两份由港府行政会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给政策部门的内部文件要求政策部门在提交需要讨论的政策时,必须加入评估中国内地对政策的反应和观感。消息引起香港市民极大回响,忧虑政府在推行新政策时出现内地凌驾港人利益的情况。

根据香港政府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从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提交给政策委员会和行政会议讨论的文件,必须加入评估内地反应和相应公关措施的段落。”

文件明确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门要以常识评估中国内地政府、民众、传媒和相关团体对政策建议的观感,和对香港一般观感的影响。即使政策只涉及香港内部事务,仍要写上对中国内地没有影响的字句。文件上还提及,若要把相关政策文件提交立法会时,有关内地反映的评估将会被删除。

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表示,政策部门在制定新政策时都会考虑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影响,但现在规定每项政策都必须以白纸黑字的写上对内地的影响,容易引起误会,让市民认为所有政策都不能得罪中国政府。

根据目前香港政府的规定, 制定政策时需要从财政、人手和环境影响等方面作评估,虽然政府官员会按照实际需要加入考虑内地观感的因素,但没有硬性规定。

港府今年3月回应香港市民对奶粉供应短缺的投诉,实施限制旅客带大量奶粉出境。该限制令严重影响中国大陆来港购买奶粉的买家,引起中国大陆民众极大的负面回响。据报道,这一事件让港府内部开始酝酿制定考虑大陆民众的政策指引。

民主派新民主同盟立法会议员范国威称政府的做法不恰当,批评特首梁振英出卖香港人利益,认为港府政策需要以港人利益和福祉为依归。他表示,在处理跟中国内地和港人有利益冲突的事件,如“限奶令”和香港新界东北发展等议题上,如果要兼顾内地民众的观感的话,会出现两难局面。

香港学者、发起香港自治运动的陈云认为,公务员需要评估中国内地对香港政策的反应,等于开放香港内政给内地干预。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李芝兰对美国之音说,这个政策未必会让中国政府干预香港内政,但港人对这消息的反应显示了港人与内地关系正处于敏感状态,加上政府处理手法不够完善,容易让市民有负面的解读。

李芝兰说:“香港市民跟内地的情绪有时候会比较敏感,会有不一样的解读。政府这样的一个动作,会容易给人一种过分重视内地人的感觉。如果有些政策跟内地人没有直接关系,是否也要这么强调这一点呢?”

李芝兰认为,如果政府公开相关文件,可以把政府施政的考虑阳光化。不过,李芝兰表示,政府需要增加透明度,向市民解释相关决定,例如为何不能把考虑内地人观感的部分提交立法会。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