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以色列总理访华以科技促贸易


作者 林兰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即将结束他此次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星期四,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内塔尼亚胡在会谈时表示,凭借其技术优势,以色列可以成为中国的一个“研究发展的实验室 ”。

双方的会晤没有对媒体开放,据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表示,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及叙利亚冲突、伊朗核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 声明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解决以巴问题提出了4条建议。其中含有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内容。

内塔尼亚胡在谈到中两国合作存在巨大潜力时表示,中国在各方面都称得上是世界大国,而以色列则是一个世界技术中心,以色列虽然小,但凭借其在能源、环境、粮食、水和医疗技术方面的实力,将可以成为中国研究和发展的一个实验室。他在前一天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会谈时,也强调说以色列可以成为中国“年轻的、完美合作伙伴”。

之所以称以中关系为“年轻的”伙伴关系是因为两国正式建交历史并不长,虽然以色列是中东地区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但北京并不承认以色列,两国正常外交关系直至1992年才正式确立。但此后,两国就开始了紧密经济、军事和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

法新社引述以色列官方的数字,2012年,以色列对中国进口额53.2亿美元,出口额27.4亿美元,在双边贸易中,以色列目标是计划到2013年双边贸易达到100亿美元。

而促进与中国的贸易联系也是此次内塔尼亚胡任期内第二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同样,长达5天的访问时间也体现了他对发展中国关系的重视。内塔尼亚胡此次访华带领庞大的随行队伍,包括多名主管经贸合作的高级官员和企业家。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在头三天对上海的访问期间,内塔尼亚胡会见了以色列在上海的企业代表和部分中国工商业人 士,他说,上海代表着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相信以色列也能成为这一未来的一部分。

其实,以色列与上海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特殊的历史渊源,二战期间上海曾帮助接纳了数万逃离纳粹迫害的犹太难民,法新社的报道说,这些难民起初主要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然后是来自整个东欧,法新社报道援引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一位负责人表示,内塔尼亚胡在上海的第一天就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他在参观时表示,以色列不会忘记过去,以色列人对上海永远心存感激。他希望双方这种在70年前就缔结的紧密联系,将继续延续到未来。

法新社的报道说,随着上海的快速现代化,一些原犹太难民聚居区的保留建筑越来越被摩天大楼侵蚀,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正在共同实施一项计划,保护这些重要历史文化遗迹。两所大学期望内塔尼亚胡的此次访华能促进保护项目的进行。

内塔尼亚胡访问上海期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在北京访问。之前舆论猜测,两位中东领导人同时在中国,是否会有可能在北京会晤。虽然最终阿巴斯在内塔尼亚胡从上海抵达北京前结束访华,并没有实现双方的会晤,但两人的前后脚访华,舆论普遍解读中国正在致力于加强参与中东寻求和平稳定的过程。

而内塔尼亚胡为期五天的访华,也因中国批 评以色列空袭叙利亚而蒙上些许的阴影。以色列在周日晚间空袭叙利亚造成四十多名叙利亚士兵死亡,以方表示空袭目的是摧毁叙利亚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的武器。内塔尼亚胡在会后参观北京长城时,为其自我防卫权进行辩护,他说,正像中国人修建长城自我防卫一样,以色列也将继续在南部边界、 戈兰高地和其它前线作好防御。

然而内塔尼亚胡的辩解不能解决中东战火继续扩大的危险,就在周四,黎巴嫩真主党表示,将继续从叙利亚购买具有影响力的武器,而叙利亚方面也表示,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是叙利亚对以色列空袭所作出一种回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