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中國揮金元寶劍 卡梅倫俯首帖耳

英國首相卡梅倫日前表示,英國政府並未改變長期以來的對華及涉藏政策,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尊重中國主權。英方希望與中國建立強勁、積極的雙邊關係,對未來兩國緊密合作充滿期待。在被中國冷遇一年多之後,卡梅倫終於低下高傲的頭顱。

去年五月,卡梅倫不顧中國交涉,執意會見北京認定的藏獨頭目達賴,事件引發中國憤怒,中英關係迅速降溫,卡梅倫曾經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會晤新任中國政府成員,但中方刻意對其冷淡,中英之間的貿易亦產生嚴重影響。英國擔心中國對英國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將受到影響,去年該領域的投資價值八十億英鎊。英國高速鐵路網絡和核電投資計劃都期望繼續獲得中投公司的青睞。

卡梅倫目前面臨一系列難題,英國經濟每況愈下,失業人口半年內增加二百五十多萬,其中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一。如果卡梅倫不能扭轉經濟下滑趨勢,後年的英國大選保守黨將岌岌可危。

禮待澳法 分外眼紅

最讓他頭疼的,可能就是英國獨立黨在上周英格蘭和威爾斯地方選舉中的異軍突起。這個以推動英國脫離歐盟為重要目標的民粹主義政黨竟在地方議會中奪得一百四十七個席位,比原有席位增加一百三十九個。由於很多保守黨選民把票改投給獨立黨,中期地方選舉被認為是下一屆大選政黨版圖的重要風向標,獨立黨這匹黑馬的崛起無疑給英國政壇增加動盪因素。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卡梅倫急於從外交上得分,而財大氣粗的中國成為其首選。中英關係長達一年多的冷淡,使卡梅倫備受壓力,尤其是看到澳洲總理吉拉德及法國總統奧朗德接連訪華,得到中國的大禮包,卡梅倫對此分外眼紅,急於恢復與中方的關係,今次的表態是向北京展示誠意,問題是北京會不會被打動呢?

在金融危機之下,西方各國在財政上都遇到巨大麻煩,手握大筆外匯儲備的中國成為這些國家心目中的大救星,希望中國能夠挺身相助。而另一方面,中國也將這些外匯儲備當作金元外交的利器,與政治議題掛鈎,對配合中國的國家給予獎勵,對不聽話者進行懲罰。最明顯的是達賴今年六月將到澳洲巡迴演講,悉尼大學公開表態不支持其前往,中方對此相當滿意,難怪吉拉德訪華時收到大禮。

卡梅倫今次只是展示誠意,對北京來說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在行動上公開對達賴進行切割。實際上,以中國現有的國力及影響力,如果揮起制裁之劍,任何國家都要思量再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