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不做“數學怪人”的張益唐

    《大事件》記者 柯宇倩

    華人數學家張益唐“存在無窮多個素數對相差都小於7000萬”的突破性發現,讓這位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一夕成名。許多人都想知道,是什麼造就了張益唐的成就。張的博士導師莫宗堅與新罕布什爾同事葛力明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均表示,張益唐將大量的時間投入在數學領域中,數學之外,張益唐也熱心參與社團活動、協助同事,一點都不是外人眼中的“數學怪人”。

2013年5月14日,科學雜誌《自然》(Nature)刊登了張益唐證明“存在無窮多個素數對相差都小於7000萬”的報導,讓這位原本默默無聞的數學家備受關注。在此之前的4月17日,張益唐向權威期刊《數學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投稿題為“素數間的有界距離”(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 )的論文,破天荒地僅一個月就完成同行評審並被接受。

    張益唐的博士導師莫宗堅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張益唐的研究結果非常重要。“從無窮降低到有限,是一個巨大的躍進,這會記入史冊。”

    莫宗堅引用李白的《蜀道難》對《大事件》說,雅可比猜想太難,“使人聽此凋朱顏。”因此,張益唐將如此困難的問題選為論文題目,莫宗堅覺得驚奇,但見到了張益唐的熱情後,莫宗堅被說服了,他決定盡全力指導張益唐。在莫宗堅看來,張益唐是個有企圖心、聰明又努力的年輕人。

     “網上有人懷疑莫宗堅那篇有關雅可比猜想的論文有錯,因此誤導了張益唐。我鄭重指出,該篇論文毫無錯失。”莫宗堅表示,1984年,日本大阪大學的宮西正誼教授及美國奧克蘭大學的王穗生教授聯袂訪問普渡大學一學期,目的是研究自己的該篇論文。經過一學期的討論,兩人一致認為該篇論文無誤。十年後,另一位數學家用完全不同的方法,複證了莫宗堅的結果。

    張益唐畢業後,鮮少與人來往,最後能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安頓下來,是兩名北大80級的同學拉了他一把,這兩人是葛力明、唐樸祁。
   
張益唐在新罕布什爾大學的教學任務不是太重,一年只上四門課,因此有消息指該校數學系裡,有人因為張益唐獲得輕鬆的講師位置而不滿。葛力明對《大事件》指出,有任何不滿都很正常,他能理解反對過張益唐的人。

葛力明坦承,美國大學裡要留一個沒有多少資歷的人14年,肯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今見到張益唐這樣優異的成果,任何付出都值得。在這當中,幫助張益唐最多的,是2013年4月19日剛去世的新罕布什爾大學前數學系系主任阿佩爾(Ken Appel)。“欣慰的是,在去世前兩天他已得知張老師的結果,這無疑也是對他多年來的付出的最好報答。”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張益唐將大量的時間投入在數學領域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