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高氏兄弟談中國荒誕現實與藝術

國著名藝術氏兄弟作品展「遊走精神和物質空間:高氏兄弟的攝影世界」周(6月5日)晚間在倫敦HUA畫廊展出,展出前到英國廣播公司接受BBC中文網的視頻採訪。
這次展覽的展品主要高氏兄弟——高兟、高強——在2000年到2008年間創作的一系列作品,探尋個體與之生存的物質和精神空間的關係。

高氏兄弟從稱為「理想主義年代」的1980年代開始從事藝術創作,他們的作品,尤其是雕塑和繪畫作品中的政治主題,一直引起很的爭議。
此次未在倫敦展出的《槍決基督》、《下跪懺悔的》、《毛小姐系列》和行為藝術《剩下的是骷髏》等,曾引起一些中國人對他們的強烈批評,甚至斥責他們為「喪心病狂」的「醜惡靈魂」。
但也有許讚揚者認為高氏兄弟的作品,特別是那些以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為模特和主題的作品,是「對於後毛時代中國的思」,寓意深刻,勝過專著。
被評論家稱為「純粹精神批判」的高氏兄弟在BBC接受中文網記者的視頻採訪時說,他們在作品中特別關注中國的政治和現實,雖然毛澤東時代已經過去,但毛的問題是個始終沒有解決的問題。

目前中國現實中的巨大貧富差距和官員貪腐現象甚囂塵上,導致老百姓懷念毛澤東時代面的平等和清廉,與此同時,知識界也出現了一些力圖把毛澤東重新推上神壇的學者。
但高兟說,無論是老百姓對毛時代的誤讀,還是精英界有人想借屍還魂為體制尋找合法性,中國只要一天不越過毛的門檻,就很難走上憲政之路。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