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美国人权报告160页尖銳批中国

  《外參》編譯  文道喻

  2013419日,按照往例,美國國務院發表2012年《國別人權狀況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內容強調整體世界的五大進步,即民間團體中激進主義勢力減弱、中東人民不斷爭取民主的奮鬥、緬甸逐步民主和對公民社會的改造嘗試、在傳統媒介和言論自由受壓迫同時,新型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欺凌弱勢群體之人的邊緣化。儘管報告就世界局勢進行深入分析,但結論可能是令人嗤之以鼻的,誠如俄羅斯之聲(Voice of Russia)的鮑里斯瓦康斯基(Boris Volkhonsky)認為,在美國人眼裡,一個國家有沒有人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順不順從美國的外交政策。


  人權報告出爐  中俄成箭靶


  瓦康斯基指出,拿幾個美國不太喜歡的國家來說,在討論敘利亞這一節,報告控訴的主要罪名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暴力行徑”以及“巴沙爾阿薩德總統迫害人民的惡行”,至於阿薩德國內政敵幹的壞事隻字未提,伊朗也沒好到哪裡去,報告稱“其政府威脅地區和全球安全”,還“打擊民間團體”。


  中國軟禁異議人士及其家人,以防洩露任何不利信息。

  

  按照這種邏輯,還有哪些國家不與美國親近呢?可想而知,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名單上,兩國自然很難得到報告的讚美。俄羅斯的人權狀況,被形容為“非常糟糕”,因為“俄羅斯採取一系列手段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活動並剝奪公民自由”;而作為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勁敵,中國免不了遭受尖銳批評,報告譴責北京“通過繁複嚴苛的要求,使獨立的政治、人權、宗教、勞工和各類可能動搖現行政府的團體難以形成。”

  此報告針對中國的描述大意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專制國家,中國共產黨擁有憲法上至高無上的權威,中共黨員佔據所有政府高層職位以及掌握國家安全機器的運作。實質的最高決策機構是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和七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習近平是黨的總書記,也是中央軍委會主席,2013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行後,他更進一步取得國家主席的位置,共產黨的文職人員有效控制著軍隊和安全部隊。

  鎮壓和迫害,尤其針對倡導人權和公共利益的組織和個人並不罕見,被當局視為政治敏感的個人或團體繼續面臨嚴格管制,包含集會自由、宗教自由和行動自由,政府對於威嚇和讓異議人士與維權律師保持沉默的努力持續增加,手段像是讓他們無故失蹤以及軟禁,甚至軟禁其家人,以防洩露任何不利信息;若有律師事務所處理了敏感案件,將面對騷擾、取消律師資格和強迫停業等困擾。官方打擊言論自由、宗教或結社活動不遺餘力,特別是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再者,一旦有高調事件發生,如外國官員來訪、敏感的紀念日或重要集會如十八大等,權力濫用的情況更加明顯。

  與往年一樣,中國百姓沒有改變政府領導人的權力,公民對於反對或糾正政府的方法有限,2012年中國的人權問題還涵蓋:未經正當程序的法外審判和處決、強迫失蹤、黑獄、長期非法拘留、以酷刑取供、監禁通過和平手段以法律追求人權的律師、記者、作家、異議人士和上訪者、對法院施加政治控制、大幅使用行政拘留、限制集會、宗教和人身自由、未能保護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對其他國家施壓以強行遣返中國公民、嚴格審查非政府組織、歧視婦女、少數民族與殘障人士、計劃生育導致強迫墮胎或強制結紮、人口販賣、禁止工會存在和罷工使工人權利缺乏保障、強迫勞動(應指勞教)以及腐敗現象普遍存在。

  政府人員通過不同形式濫用權力,尤其在腐敗方面,而中共雖有內部機關(即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紀律問題,然而過程不公開、不透明,只選擇性地適用於部分官員。




  中國公民並沒有真正享有平等的選舉權。



  評判人權標準是選舉

  報告裡中國一節洋洋灑灑達160頁,很多的確是中國存在的問題,但有新意者甚少。除此之外,瓦康斯基說,被美國當作忠誠盟友的國家,大多能贏得報告熱情洋溢的讚美,不論這些國家的實際情況到底如何,以利比亞為例,自阿拉伯之春後佔據上風的激進派一直對國家造成破壞,更遑論他們曾襲擊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但這樣的國家的評價竟然是正面的!報告稱其現任司法部長乃是“一名經驗豐富的人權鬥士”,利比亞的人們“數十年來第一次參與具競爭性和可信度的大選。”

  突尼斯也是如此,報告讚美它“在2011年為可持續的民主發展做出歷史貢獻”,而巴林(Bahrain)這個設有美國海軍基地、位於波斯灣西南部的島國,其社區暴力和鎮壓什葉派的現象同樣受到報告關注,但它指責的卻是抗議者,表示那是“針對國家安全部隊而進行的一系列殺傷性暴行”,有趣的是,相同情況正在敘利亞上演,兩者評論截然不同,若要真正細究兩國叛軍有什麼差別的話,瓦康斯基指出,敘利亞的叛軍在外界勢力資助下衣食無缺,裝備齊全,彈藥充足,巴林的抗議者可沒這等待遇。

  美國評判人權的標準似乎很大程度仰賴“政治選舉”上頭,美國在南高加索的忠實盟友格魯吉亞因“和平移交權力”受到大力稱讚,報告說這是蘇聯解體後成立的共和國中“難得一見的成就”,彷彿後蘇聯時代的國家沒有一個舉行過選舉一樣。


  最後是緬甸,這個國家確實在2012年有所不同,比如釋放大批政治犯以及被許多評論家稱為“戈爾巴喬夫式改革”的新舉措,但何以美國如此重視緬甸,特意將它提出且列為世界五大進步之一?瓦康斯基認為,其中拉攏意味濃厚。開放後的緬甸即將成為“大國遊戲”下的競技場,各大強國爭奪亞洲控制權的對抗勢必會在這個國家開展,因此,美國外交的一大任務便是讓緬甸跟中國分道揚鑣,所以,我們不難發現美國的策略:遇到不聽話的國家,比如敘利亞和伊朗,就以人權的“棒子”攻擊,而對於緬甸,報告作者便覺得用“胡蘿蔔”來攏絡為佳。(《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