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蜜雪兒歐習會缺席 遭批失分

(中央社台北6日電)外界期望美國和中國大陸元首歐巴馬與習近平週末在加州舉行的重大高峰會,可改善雙邊關係,無奈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宣布缺席,評論人士認為蜜雪兒此舉在外交上失分,實屬不妥。

歐巴馬和習近平明起在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2天高峰會,雙方都大肆宣揚,這是為了重新啟動比較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

然而白宮昨天宣布,蜜雪兒(Michelle Obama)不會與歐巴馬一同前往加州峰會地點。她的辦公室指出,蜜雪兒是為盡家庭責任而不克前往,目前正是她兩個女兒本學年課程的最後1週。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指出,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大陸第一夫人彭麗媛屆時將沒有美方第一夫人相伴。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說:「夫人外交也很重要,但美國方面未能配合。以正常外交禮節來說,這非常奇怪。不應該發生。」

他說:「蜜雪兒可能不喜歡習近平,或她真的很忙。但是像這樣場合,不應以很忙當作缺席的藉口。」

美國多位重要評論家同意此觀點。波士頓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國際政治學教授爵斯納(DanDrezner)說:「蜜雪兒不出席峰會,在外交上失分,本可輕易避免。」

報導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層認為,這次峰會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彭麗媛迷人風采的絕佳機會,在僵硬而行禮如儀的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政10年後,如今可藉此為共產黨領導人塑造比較有利的形象。

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政治專家李成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說,大陸方面將「樂意」接受蜜雪兒家庭責任說,但蜜雪兒「當然必須為她的決定做出一些解釋」。102060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