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中国梦”和“美丽中国”听起来很美

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星期三联合发布《2012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在报告列出的众多热词中,“中国梦”荣登榜首,“美丽中国”名列第二。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那在过去一年中中国语言生活状况中最炙手可热的词“中国梦”和“美丽中国”是因为大众喜闻乐见, 使用频率高而成为热词, 还是因为在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提倡下, 在官方的宣传下走红?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博士表示,热词就像人们写文章是使用的关键词,“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等热词是官方推动,与中国的政治有关,有利于官方管控舆论阵地:

“由于现在老百姓信息太多,官方已经认识到长篇老套的说教已经没人再听,想用关键的热词抓住老百姓的兴趣。像中国梦和海洋强国等热词的效果比半小时新闻联播的说教强很多。通过改变宣传的方式, 官方可以掌握舆论的方向。 在防火墙等等的限制下,中国舆论领域中政治的讨论是在官方意识形态的操控下进行。”

中国官方星期三有报道说,“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等热词浓缩了2012年中国的“世态民情”,记录了当下中国的“社会温度”,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 对此,深圳杂文家朱建国表示,“中国梦:是一个热词不假,但最终并没有传播官方媒体所说的“正能量”:

“教育部的这个报告只是在迎合中国新领导人的说法,是在拍马屁。中国梦成为热词迄今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开始有可能传播正能量, 但现在已经走向反面。 按照中国民间不少人的体验, 中国梦现在变成一个‘中国谎’了。当中国梦开始变热时,大家以为中国梦是说多年久盼的中国体制改革,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 习近平打着中国梦的旗号,要引领中国回到毛泽东时代。习近平已经说了, 不能用改革开放否定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时期, 然而中国改革开放正式从否定毛泽东那个时期开始的”。

说到“美丽中国”,朱先生表示,“美丽中国”成为热词是官方自己定的,是在强奸民意,中国新领导人别指望用口号治国,用热词治国:

“新的领导人想通过几个听起来美好的词来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 他们以为创造一个好听的热词, 百姓就会跟着走。 但是百姓已经变得聪明, 看你做什么, 而不是说什么。 如果你做的和说的不一样, 甚至恰恰相反, 南辕北辙, 再好听的词都会成为臭词,中国梦和美丽中国成为热词也就是讽刺了”。

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今年已经是第八次了。中国有评论在评论去年的报告时说“在造词热的同时,新词语消亡的速度也在加快,六年前的新词,现在只有四成能够存活”。有专家解释新词消失的原因是,有些词语是根据阶段性事件产生的。如此说来,“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的说法能热多久?如果热得久了,其结果又是什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