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微軟聯手FBI 打趴網盜駭客

微軟與聯邦調查局(FBI)聯,並在逾80個國配合下,開始規模擊這一年半來從銀行帳戶盜領逾5億元的駭客集團。

名為Citadel的惡意程式去年初出現後,大約已建立1,400個殭屍網路(Botnet)。微軟示,所屬的數位犯罪部門5日至少已功移除1,000個這種惡意網路。

微軟指出,Citadel入侵全球500萬台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Citadel是一種散發病毒的「犯罪工具」,能控制殭屍網路,利用螢幕擷取和鍵盤記錄的技術,盜取密碼,讓網路犯罪者能侵入電子郵件帳戶、社交網路資料、以及銀行帳戶。

遭盜領的銀行達數十家,包括美國運通、美國銀行、花旗集團、瑞信、eBay的PayPal、匯豐、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銀行和富國銀行。

利用Citadel犯的駭客仍逍遙法外,執法單位並未找到何集團首腦,不過,微軟數位犯罪部副法務長波斯科維奇指出,這次國際聯手行動讓「壞蛋深覺挨一記重拳」。

微軟這個數位偵查犯罪團隊2010年以來,發動七次對殭屍網路的反制。這次首度和FBI聯手。
微軟約十天前求助FBI,當時FBI表示,為調查Citadel殭屍網路犯罪,已投入龐大人力。微軟表示,與FBI配合的國家有澳洲、巴西、厄瓜多爾、德國、荷蘭、香港、冰島、印度、印尼、西班牙、以及英國。

微軟為摘掉其一個犯罪網路,也二度和電子支付協會和美國銀行公會等融業者合作。法院在這個個案中授權微軟凍結殭屍網路在紐澤西和賓州使用的伺服器,並把犯案資料轉交給外國的執法機關。

這份法院文件顯示81個網路使用假名或稱號的無名氏告,所指控的犯案者所在國家多在美國和俄羅斯,也有的在歐洲、中國、和澳洲。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