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習奧沙漠莊園峰會將討論中美新型關係

國國主席習近平周四(6月6日)結束了在拉訪問,周五將離開墨西哥前往美國同奧巴馬總統在加利福尼亞的度假勝地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
會晤後習近平和奧巴馬兩人將共進晚宴。周六上午雙方將繼續舉行對話,並在當天中午結束會談。這奧巴馬同新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首次舉行的峰會晤,峰會受到極關注。
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屆任期不久,習近平則完了中國最高領導職位的接班過程,這次美中高峰會晤將代中美政治翻開了新的一頁。
不同於已往的美中峰會的形式,這次習近平和奧巴馬周五和周六將在加利福尼亞的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那裏是美國過去歷屆總統和政要舉行聚會的場所。
安納伯格莊園由美國出版大亨沃特·安納伯格在1966年出資修建。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曾經在那裏起草過國情咨文。其後歷屆總統也都在那裏度假或舉行重要活動。

隨意、自信的會見

這次安排在加州沙漠度假地的中美峰會將討論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遇到的棘問題,例如大國競爭、網絡間諜的互相指責、貿易和貨幣問題,以及朝鮮的核問題。
雙方似乎都希望習近平和奧巴馬能在安納伯格莊園的宜人景色中建立個人間的信任紐帶。在華盛頓的中國問題專家得到的印象是,習近平在掌握最高權力後很快就對美進行國事訪問,顯示了中國新領導人及其領導的國家的自信。
據說奧巴馬更喜歡隨意的會面,而不是在華盛頓的21響禮炮和宮的歡迎儀式,以及國宴等嚴格安排的場面。美國官員也希望習近平訪美能夠重現當初鄧小平訪美戴牛仔帽,和江澤民訪問布什總統的農場那時的親密隨意的場面。

米歇爾的「怠慢」

儘管希望很高,但是白宮官員並不期望會談能夠取得重要突破。周五和周六的會晤是習近平三月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中美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但是美國第一夫人不陪同丈夫去加利福尼亞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也令許中國人失望。
白宮官員透露,中國政府在習近平訪美行程安排幾周前就詢問奧巴馬夫人的日程安排,但是告知米歇爾·奧巴馬不能前往。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中方並沒有對此抱怨或提出問題。
不過熟悉習近平訪美安排的在北京的消息人士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上周訪問北京敲定習近平訪美和峰會計劃的時候,似乎雙方都認為中美的第一夫人也會見面。
北京在公開場合沒有表露出任何對奧巴馬夫人不露面感到任何不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有關問題時也只是說中方尊重美國的安排。
不過在中國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奧巴馬夫人不打算在安納伯格莊園露面令許多人失望。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中國政治中扮演了罕見的角色,她的風度和教養為習近平外訪增色不少。
有國際問題專家在社交媒體上對奧巴馬夫人不打算露面表示不解,認為那樣不符合外交禮儀。還有一些人對米歇爾以和兒在一起為理由不前往會面表示懷疑。媒體報道說,中國公眾對此也感到不快。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