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當前推動憲政,既缺社會動力也無歷史機遇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胡平(續):30多年的統治總的就是高壓維穩第一,而且現在下面的利益分化到這個程度,又有鬥不過共產黨的前車之鑑,所以現在要搞出很大規模的運動很難。

89民運時,不只是學生,知識份子也發揮很重要的角色,兩者都不是受壓迫的群體,當時大學生被稱為天之驕子,是一種理念、責任感才走上街頭,知識份子也是,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六四那場鎮壓,絕對收買不了知識界,另一方面,如果沒有六四後的經濟發展,共產黨也沒有很大的本錢收買知識份子。

所以現在是一方面,他們對反抗沒信心,另一方面,不反抗,日子也過得不錯,體制內容得下批判,只要你不越雷池一步,就可以一直說下去,這就造成很大的力量分化,現在很難看出知識界能形成一股很大的力量,所以像《零八憲章》等,波及範圍到一定程度後,無法帶動更大的面。

其實當局出手的懲罰並不那麼嚴厲,百姓擔心的都是蠅頭小利,當老師的不敢簽名是因為擔心簽名後可能被革職,很多人簽了名實際也沒事,說明現在有非暴力抗爭的空間,風險有限,只要大家上去了,我們就能贏的,但大家覺得那點得失還是很要緊。只是小小嚇唬你一下,大家就退了,這就造成一個很大的困難,上層感受不到有那麼大的壓力。

這與中國太大也有關,一個十幾億人的國家,一、兩百萬人上街都是很小的事,群體事件要成規模,要很多時間和精力醞釀,所以稍成規模的事件,一定以打砸搶告終,因為大家有氣,鬧了一陣,自知贏不了,就打砸搶一陣就算了

所以現在基本同意:上層沒有主動性,基本要靠民間,但現在很難看到民間有機會一下子形成一種很大的運動。

陳小平:根據我對憲政動力來源問題的思考,能撕裂統治者的力量只有一個:軍事因素。尤其在專制國家,軍事因素會產生巨大衝擊力量,導致統治集團大撕裂。

近代所有國家的憲政運動,都跟軍事和戰爭因素有關。在這個意義上,戰爭是憲政的產婆。清末到民初的憲政運動,是系列戰爭的後果之一,台灣的憲政運動,就是怕美國斷軍售,為什麼怕美國斷軍售?那是中共要武力解放台灣!有個研究亞洲政治的美國教授說,緬甸的轉型是軍事愛國主義推動的轉型,緬甸就怕中國吃掉他。軍事因素對於日本、德國這兩個巨大專制國家的意義更不用說了,他們的憲政化純粹就是外國軍事佔領的結果,所以戰爭是現代憲政的催化劑,有這東西,才會導致體制內部的分裂,體制內的健康力量佔上風,體制外力量也才有用武之地。

http://blog.bandao.cn/UserFiles/BlogPics/6299/2009-04/%E4%BA%94%E5%9B%9B%E6%B5%AE%E9%9B%95.jpg 
救亡刺激啟蒙。

胡平:所以我批評李澤厚的“救亡壓倒啟蒙”,應該倒過來,每次都是救亡才刺激了啟蒙,沒有甲午戰敗就沒有戊戌變法,沒有“21條”就沒有五四運動。

陳小平:憲政是國家制度的顛覆,需要一個巨大的力量。美國政治學家William Riker寫過一本書就說。所有的聯邦主義都是軍事因素導致的。美國、加拿大都不例外。美國華盛頓集團不可能一黨獨大,聯邦黨和州權黨就是美國立憲鬥爭的兩條主線,研究美國政治憲政,不能不考慮華盛頓和紐約、華盛達與威斯康辛等各州的關係。

王軍濤:我不同意軍事失敗是轉型的唯一動因的說法。比較轉型認為,治理失敗還包括其他問題,例如經濟危機。此外,最高權力繼承也是轉型的機遇。戰爭引起變革,變革不一定建立憲政。其實,歷史上健康的憲政轉型,都是內政問題需求憲政制約專斷的權力。各種各樣的安全問題觸發權益和公正問題的思考,公民要憲政來保護自己。

中國大陸和台灣民主運動的比較,大陸的困境在哪?第一,國民黨的合法性來自於自由民主,威權是因為戡亂,民主化只是解嚴;但大陸共產黨有一套意識形態支持極權政治,憲政民主要有一套從意識形態到制度的根本性的變革。第二,台灣反對運動一直有個不認同外來政權的知識分子,蔣經國建設得再好,還是不認同,但大陸只要有一點蠅頭小利,精英就接受了專制統治和維穩理由。第三,台灣有美國制約。台灣精英崇美並受美國教育。大陸則獨立於世界之外。第四,國民黨在威權的時候從來沒有消滅私有制度,共產黨徹底建立集權後,至今國家仍掌控大部分資源,你不想被邊緣化,就得跟國家合作。最後,大陸的威脅也是個因素,台灣是威權政治時,大陸其實在政治功能上就是最大的反對黨。台灣必須要與大陸爭取國內外民心。

另外,蔣經國能大刀闊斧、力排眾議地改革,是因為他在國民黨內一言九鼎,習近平不是一言九鼎,趙紫陽被軟禁期間說:政治改革我改不了、耀邦改不了,現在領導也搞不了、除了小平能搞,這是開天闢地的事,一定要黨政軍都動,必須要有像蔣經國這樣的人以及他能統合全黨全國全軍,才能搞頂層設計。

戰爭引起變革,但真正變革導致憲政,一定要在內政中間有安全問題;否則,還可能在戰爭中建立更加專制的政體。現在大陸的機會,就是每次沖擊最大的公共事件,都涉及安全,這樣的問題,如果我們能抓住,就能建立憲政,否則戰爭能引起更大的集權,更有效率的戰爭機器,由威權變集權都有可能。
(《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