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欧中贸易起硝烟 奥朗德吁召开欧盟团结峰会


作者 珍妮特

在4日欧盟决定对中国太阳能板课征反倾销税后,中国政府5日立刻反击地宣布对欧盟进口中国的葡萄酒实行反倾销及反补贴的调查。欧中双方似乎即将展开一场贸易战。葡萄酒出口大国---法国的总统奥朗德,立刻敲响警钟地要求召开一项欧盟紧急峰会。

奥朗德要求欧盟27个成员国召开一项主题为“团结一致与中国进行贸易协商”的峰会。根据法国政府女发言人娜嘉瓦罗•贝勒卡森5日在内阁会议后之记者会指出,共和国总统希望大家就欧委会层次召开一项会议,以显27成员国团结一致观点。

贝勒卡森强调说:“如此做意味着在我们贸易中需要有一定的公正观念,而现今在我们的贸易中出现了不平衡,所以这也就使得我们必须有更进一步的要求,让27个国家显出团结的力量。”她还说,欧盟各国在那些贸易谈判主题上立场一致是必要的。她同时强调,奥朗德在内阁会议时也提及其他的贸易主题,如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区协定时,同样也需要欧盟27国能够以同一种声音发言。

在欧盟4日决定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税后,北京政府立刻采取反击地宣布,针对欧盟的外销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可说中国与欧盟贸易战硝烟味浓。

在中国发出双方调查号令后,葡萄酒大量外销中国的欧洲国家,其中尤以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國---法国,如同被泼了一桶冷水。

如果中国坚持对欧盟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法国将是欧盟中受影响最大者。

对于法国外贸部来说,虽然还不清楚中国这些措施的详细内容,但非常郑重看待中国的这项威胁。根据外贸部向路透社指出,中国的这种做法不可理喻而且该受谴责,他们的这项反击措施并不是针对太阳能产品本身,而是打击另一经济领域。外贸部还说:“我们将站在我们的葡萄酒商一边,来帮助他们,也就是说,法国政府将尽快与欧委会联络,欧委会负责保护我们及其他如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欧盟国家葡萄酒商的利益。”

法国农业部长勒福乐5日安慰法国葡萄酒商们说:“”要保持镇定,在这项欧盟与中国的对话中,我们将尽所能地找到最佳解决办法,保持我们贸易关系的平衡。”

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地波尔多的酒商联盟主席斯车勒周三上午在欧洲一号电台节目中表达了他对这项中国反击消息的不安,他说,中国的这些威胁叫人感到很麻烦,叫我们很害怕,这些威胁应该是当真的。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正全速成长,必须要保住我们在中国的市场,趁着增长势头进军。

另一位拥有好几个波尔多葡萄酒城堡庄园的业主鲁尔东则宁愿按耐住自己的担忧。他说:“是应该小心谨慎,但我并不担忧。我不知,中国客户是否真会因为太阳能板问题就不喝他们喜爱的法国葡萄酒了。”另一名从事房地产的葡萄酒销售专家马克斯维尔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即使中国对进口葡萄酒课以重税,我不认为这会停止中国投资者的脚步,也不会影响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因为中国中产阶级人口众多,他们有能力消费这些葡萄酒。”

不过,中国这项打击欧洲葡萄酒措施也并不见得赢得中国消费者人心。

在北京三里屯高级区一家超市采购部门的一名女职员向法新社解释说:“中国政府的这些行动并不见得会赢得中国消费者人,我们中国人就爱和法国葡萄酒,他们酿造手法精致,而且很好喝。我知道喝葡萄酒是一种西方生活习惯,但是中国从近期也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我们学会了喝葡萄酒。不是所有中国民众都赞成政府的这项措施,如果涨价,某些民众会毫不犹豫地把葡萄酒与美国汽水混合饮用。”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指出,中国2012年进口4.3亿公升的葡萄酒,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欧盟国家。来自法国的葡萄酒达到1.7亿公升。

中国是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出口的第三大市场国,2012年出口额达10亿欧元,也就是占了法国出口葡萄酒及烈酒总额的百分之九。这是根据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出口联盟提供的数据。

全球著名暨精致酿造葡萄酒的出口,有百分之二十是向中国进口,2012年中国进口7200万瓶葡萄酒,等于538000公石,而且还不断增加中。

总的来说,对于中国,欧盟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过,对于欧盟来说,中国只是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美国才是其第一大伙伴国。2012年,中国出口欧盟产品总额达2900亿欧元,而欧盟出口中国为1440亿欧元。

不过,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出口联盟5日指出,中国政府威胁提出的这项反倾销调查是无法成立的,因为欧洲葡萄酒业没有获得出口补贴,在中国的销售价格也没有低于其他国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