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基辛格:中美均有責任避免軍事衝突

國國務卿基辛格在接受BBC新聞一小時(Newshour)專訪時示,美兩國領導人都有責重新調整有可能引發關係緊張升級情況,以避免雙方發生軍事衝突。

基辛格表示,如中美髮生軍事衝突,其結果就如當年第一次世界戰對歐洲的影響一樣,最終只有兩敗俱傷,沒有任何一方會為勝利者。

基辛格在專訪中指出,習近平與奧巴馬即將舉行的中美峰會談有重要意義。首先,兩國政府剛剛開始各自的任期。其次,他覺得,中美雙方都願意重新審視本的政策,並尋求建立一種可以超越現狀的新關係。

不過,基辛格也認為,中美兩國建立長遠關係不能完全依賴領導人之間的個人信任,但需要一些個人因素來建立互信。

基辛格還透露說,最近到訪中國數周,並有機會與中國高層領導人舉行會談。他相信,中國領導人正在對一些國內和國際問題進行重新檢討。

問到中美雙方希望習奧會能達到什麼目標時,基辛格表示,習近平已經明確表明,此次會晤希望探討中美雙方如何在積極的基礎上建立競爭共存的關係。也就是說,避免英國和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那種敵對競爭關係。

求同存異

基辛格承認,中美在一些問題上例如網絡犯罪、言論自由、伊朗問題等問題上存在著分歧,而且美國哈佛大學 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5個可能導致國與國發生衝突的領域中,中美兩國在其中11個方面已經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重大衝突,此外,中國的民族主義也是一 個因素,因此他預測,中美兩國政府未來的關係也不會一帆風順。

但基辛格同時表示,以他先後80多次訪問中國的經驗來看,中國方面一定會為建立中美新關係作出認真的努力。而他也有信心,美國方面也同樣會為此認真作出努力。

基辛格還回憶說,他當年參與前美國總統尼克松與前中國領導人澤東的歷史性會晤,也曾經與前中國總理周 恩來舉行會談。當時中美雙方都作出了一個戰略決定,並同意暫時擱置一些眼下的問題,而彼此互相解釋各自的長遠戰略。因此,他也認為如果中美兩國現在也做類 似的事情,會對雙方的關係有所幫助。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