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石油王國」成為滋生腐敗的重災區


大公網訊(實習記者步瀟瀟)幾天內,中石油係統多位高管被調查,牽出「石油王國」的貪腐大案。石油領域人士及反腐專家對大公報表示,石油係統因其高度壟斷特性及國有企業特殊的權力配置方式,導致管理層人士對巨額財富的擁有權和支配權,為貪腐提供了溫床。

  對既得利益群體宣戰
  一位不願具名的石油領域專家表示,由於石油行業專業性極強,涉及國家能源安全,因此通常被看做為封閉的「石油王國」。雖然在石油上遊競爭激烈,但其本質上是一個壟斷競爭性行業,市場化程度低,競爭性不足,自然易生腐敗。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石油作為巨型壟斷行業,它的壟斷性和排他性不僅表現為對資源的佔有,也表現為對價格的控制。石油企業不僅對油價有很大話語權,同時對資源進口和開採有很強的支配能力。「能源行業由中央企業控制很合理,但這些因素也決定了『石油王國』成為滋生腐敗的重災區」。

  專家指出,國有企業特殊的權利配置方式也使腐敗難以根除。上述石油專家認為,中石油等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轉 軌過程當中很多問題難以界定,「平時他是企業的管理者,現在又把他當做國家幹部」。中石油這樣的央企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企業,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權利與資本 的結合,使得企業自身很難實現有效監管,高管利用職務之便產生利益輸送是極易發生的。

大公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