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文匯網訊】「大老虎」蔣潔敏落馬,輿論一篇嘩然。有報道指蔣潔敏在任職中石油期間曾通過建設石油項目幫助薄熙來提升政績。但是,經過查閱大量資料發現,此說法有所牽強,中石油遼寧、重慶石油項目的拍板及建設,與蔣、薄二人任職時間點上並不對應。 

薄主政遼寧期間蔣任職青海
 
據騰訊財經報道,上述報道提及,「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 

事實真的如此嗎?先來看中石油在遼寧的項目與薄熙來的關聯性。 

在任職時間上,資料顯示,薄熙來2001年1月開始先後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兼代省長、副書記兼省長,2004年2 月調任商務部部長。而蔣潔敏2000年6月從中石油調至青海,先後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兼副省長、副書記兼副省長,直到2004年4月才調回中石油任集團副 總經理兼黨組副書記。
也就是說,薄熙來主政遼寧省期間(2001年1月到2004年2月),蔣潔敏一直在青海省任職。 

鑒於此,有網友發出疑問:「蔣潔敏在青海副省長位置就能指揮中石油到遼寧投資?」 

此外,薄熙來在主政遼寧前,長期主政大連市。他於1992至2000年任大連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但同時期的蔣潔敏,則分別在勝利油田和青海石油管理局任職,無法調動中石油的異地項目。 

即使在薄熙來主政大連的末期(2000年),蔣潔敏雖然已經到了中石油總部,但其主要負責重組上市,在項目投資方面並無多大的決策權力。 

除了在任職時間上不存在明顯交集,有關石油項目建設時間點也對不上。有報道指,蔣潔敏可能在中石油旗下大連石化 和撫順石化加碼以助力薄熙來。但資料顯示,中石油大連石化公司大發展始於2005年3月開始實施的擴能改造,歷經三年,其後在2008年7月完成年 2050萬噸煉油項目建設投產目標,大連石化由此一躍成為當時中國最大的煉油基地。 

而另一家企業中石油撫順石化公司飛躍發展則始於2007年7月公司整合重組,其提出到「十一五」末實現 「1145」目標,但實際上到2012年10月,目標內容之一的「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工程才全面建成投產。而就在兩個石化企業大發展的階段,薄熙來 均不在遼寧,早就從2004年後起先後任職於商務部和重慶市。 

重慶項目在薄到任前就已拍板
 
再看中石油的重慶項目。該報道指出,薄熙來到任重慶後,蔣潔敏又「如法炮製」,通過長壽千萬噸級煉油項目建設助薄一臂之力,但這似乎也顯得牽強。 

騰訊財經查閱資料發現,早在2007年4月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已經對外表示,中石油擬在重慶投建千萬噸級煉油 項目,但未確定選址地點,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長壽,二是萬州。10月,中石油副總裁劉宏斌在重慶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年會上證實,該廠擬設在長壽區,投產後 每年生產成品油650萬噸。 

這期間,雖然蔣潔敏已經位居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要職,大權在握。但實際上直到同年11月30日,薄熙來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資料顯示,按照劉宏斌的表述,此項目應於2008年動工,2010年竣工,但實際上直到2009年才開始展開前 期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初稿,落實原油資源。中石油和重慶市那時聯合成立了項目前期工作領導小組,共同努力將項目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直至 2011年3月,此煉油項目似乎還停留在紙面上。目前網絡上關於此項目在2011年之後的信息幾乎為零,其進展情況成迷。而薄熙來和蔣潔敏則早已先後落 馬。

香港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