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山東槓大V 指虛構深井排汙


「山東環境」和鄧飛在微博上進行了一場近6個小時的網上辯論。

 ▲新浪微博大V鄧飛。(取自鳳凰網)
新浪微博大V鄧飛。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山東環境保護廳官方微博「山東環境」1日表示,將公布受「高壓泵深井排汙」網路謠言冤枉的企業、被迫停產的企業以及 「被挖地三尺」的企業名單。山東官方為詳查微博上流傳的這個案件,共計調查715家企業,確定此事純屬虛構,並要求散播謠言者及微博大V(擁有10萬以上 粉絲的認證用戶)鄧飛等人向受牽連的企業道歉。

     但當初引爆這個話題的微博人物鄧飛,又質疑的問是「那個企業被掘地三尺了?」目前雙方網路論戰還未停歇。

     山東省環保廳2日下午對微博辯論事件做出回應指出,山東省環保廳將於近期向媒體和社會公布受謠言冤枉的企業名單,不會要求鄧飛道歉,但是非常歡迎「鄧先生能作自我批評」。

     鄧飛則說,在山東省環保廳公布被調查的企業情況後,願意赴濟南進行進一步交流,並且說會繼續調查地下水汙染。

     查715企業 未發現問題

     「山東企業高壓泵深井排汙」事件發生於今年2月,最早發出微博的是一位許先生,但被網路大V鄧飛轉發後才引起關注。鄧飛是大陸免費午餐的發起人,在微博上有近4百萬的粉絲。

     當時的帖子聲稱,濰坊市部分化工廠、酒精廠、造紙廠將汙水通過高壓水泵壓入地下1千多公尺水層汙染地下水源,造成居民患上癌症或孩子身體發育畸形。引起大量網友共鳴,獲得大量轉發。媒體也對這件事追蹤報導。

     山東濰坊市為此突擊檢查715家企業,均未發現地下排汙問題。濰坊還開通24小時12369舉報熱線,最高獎勵10萬元人民幣。省環保廳也祕密調查濰坊市企業,並未發現企業地下排汙。

     鄧飛1日也轉發「山東環境」的澄清微博,同時問:「那個企業被山東環保廳挖地三尺了?」隨後,「山東環境」:「請問鄧先生,被冤枉的企業名單公布以後,您是否願意向他們一一道歉呢?」

     山東:不會報復網友

     鄧飛十餘分鐘後再發微博:「我要你公開,你要我道歉?政府公開信息,需要和民眾對賭嗎?」鄧飛強調,披露這件事,無論官民都是為了人民身體健康,如果能因此讓問題公開詳盡展示,達成共識和推動改變,則善莫大焉。

     鄧飛也提到,山東省方面可能會借打擊網路謠言來報復批評者。不過,「山東環境」回應,不會那麼小心眼,不會打擊報復網友,「實事求是天地寬。」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