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美國對敘利亞的下一步

郭崇倫(作者為聯合報副總編輯)

歐巴馬總統在白宮宣布,美國已決定對敘利亞政權動武,但在採取軍事行動之前,將先取得國會授權。

這是政策急轉彎,國會預定九月九日才復會,之前不會討論軍事行動的問題。而對歐巴馬來說,也是場政治賭博。

歐巴馬說,在英國投票失敗後,「許多人都建議我不要付諸國會投票」,但是英國先例激發美國國會要求有權決定,超過200名眾議員連署要求有權投票,按照美國憲法,總統有權採取任何國家安全相關行動,他其實無需先經由國會同意,但是在英國投票失敗後,他益形孤立。

沒有英國 歐巴馬益形孤立

英國的支持比起任何國家的支持都要重要,近代以來,美國參與的每場海外用兵都有英國盟友,歐巴馬政府原本認為英國下議院必然會通過出兵案,可是卻事與願違,沒有英國的支持,美國在國內會遭到更多的反對與質疑,他必須要得到國會兩院的支持。

歐巴馬心底其實是不想打的,尤其國內經濟尚待恢復,打仗是很花錢的,美國政府十月如果沒有提高舉債上限,就會沒錢可用,敘利亞軍費要從哪裡找?可是自己講出來不准跨越紅線,如果不執行,未來美國信譽蕩然無存,更何況這是使用化武,人神所共憤的事。

所以我們看到,歐巴馬一再強調這是有限戰爭:不會有地面部隊,也不會有「政權變革的軍事可能」,僅止於懲罰使用化武;但是兩種反對意見,正積極希望擴大戰爭。

戰斧空襲 懲罰不了敘利亞

其一是,這樣的「懲罰」,打了也不會有什麼效果;據說美軍已經選擇了35個目標,不敢打化武儲存庫,怕的是造成化武逸散,造成空前浩劫,所以瞄準的是指揮中心以及運送發射的能力,譬如機場、轟炸機、飛彈發射場等,但是根據軍事專家估計,在戰斧飛彈空襲後,敘利亞的軍事能力、甚至化武能力,都不會被顯著的削弱。

真正要對戰略目標有致命的摧毀力,必須要有更好的地面情搜,以及更重型、能炸毀掩體的炸彈,這讓歐巴馬政府陷入兩難,要有效阻止化武使用,必須擴大軍事行動,但是這又與極力避免進一步升高行動相矛盾。

「根本就不該畫什麼紅線」

反對意見之二來自共和黨,他們對歐巴馬削減軍事預算不滿,現在部隊戰力已經薄弱,總統就不應該夸夸其談,什麼不准跨越紅線,沒有整體戰略與預算在後面支持,根本就不應該畫什麼紅線。包括麥肯等人都要提修正案要求,如果美國要打,就應該要準備更介入,包括提供武器給反對派,這正是歐巴馬想要避免的滑坡。

出兵敘利亞注定是個爭議議題,目前有五成美國民眾不贊成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即使是有限度的空襲,都有44% 的反對,國會中更呈現跨黨派的投票,民主黨的左派與共和黨的保守傾向派系,會聯手杯葛,歐巴馬恐怕要擠出吃奶的力氣,才能讓此案過關。

歐巴馬 陷外交信任危機

如果沒有通過,問題更大,歐巴馬若自行出兵,形同與國會決裂,未來的種種法案,都別想過了,歐巴馬最後三年等著跛腳;如果推給國會反對,不出兵了,歐巴馬最後三年的外交政策,同樣陷於癱瘓,沒有國家會再信任美國。

歐巴馬延緩軍事行動,交給國會表決,這是困難的決定,但是越拖久,決定就會從困難,發展到不可能,這正是歐巴馬決策的困境。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