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史无前例,但危险”

随着蒋洁敏被解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将成为下一只反腐运动被打“老虎”似乎已势在必行。德语媒体指出,打这样的“大虫”鲜有前例,并非没有风险。 

(德国之声中文网)从薄熙来案庭审、中石油4名高管被解职,到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国务院发改委主任蒋洁敏落马,无不显示出,中共新领导层正以层层剥笋的方 式,晾出源于石油系统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9月3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政治”栏目上的一篇文章相信,以周永康的地位,他成为反 腐对象,会比薄熙来案更惊心动魄,但隐含更大风险,一大原因是,即使是打大老虎,习近平似乎也有偏袒之嫌:

“数月前,习近平启动反腐、反铺张浪费运动,许诺人民,将‘苍蝇老虎一起打’。不过,权斗中的失败者被官方以‘腐败罪’送上法庭,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

“其他人没有被触及。例如,《纽约时报》去年年底曾证实,前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相当于120亿以上欧元的资产,而迄今没有传出关于对该家族进行调查的消息。

“对周永康展开调查的确会是史无前例:周2002年晋升进入中国权利的最核心—政治局常委会,当时还是9人制。自文革结束近40年来,中共大员中还没有哪个来自这一核心的成员被动过一根毫毛。在这一职位上,不论是在任还是下朝,常委迄今享受着不受任何调查的豁免权。

“周何以成为对象?他曾是遭罢黜的薄熙来的密切盟友。有消息称,直到薄被逮捕,周是最高领导层中唯一一个依然保薄的人。打周并非没有风险:作为国安系统的 长期领导人,他应该掌握着其他高官们的诸多秘密;作为石油业曾经的太上皇,他了解许多其他领导人的家族如何中饱私囊之内情。至于习近平觉得自己已足够强 大,能够整肃周的手下人以至周本人,跟多人认为,这显示,党首的权力正进入下一轮调整期。……

“观察家们预期,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在11月份召开的全会上将宣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举措。最大的抗拒来自强势的国有制造业。而对周阵营的每一个 打击都是对国有制造业阵营自动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不论是《南华早报》,还是《纽约时报》都援引党内人士报道称,最终是否对周永康展开调查,尚未定夺。也 可能,最后,党的领导层对曾达到削弱周的影响力这一步就满意了”。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又显好处

《法兰克福汇报》“经济”栏目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何以又能以“中流砥柱”形象出现,在多数新兴国家经济目前纷纷呈现弱势时,依然 保持超过7%的经济增长速度。文章作者直指人民币仍不能自由兑换正是中国经济目前几乎又呈现“一枝独秀”姿态的重要原因:

“为捍卫本国货币,各国纷纷出售硬通货的部分储备。根据金融通讯社彭博提供的数据,亚洲10个最富裕国家中有6个国家的央行今年以来减少了硬通货储 备,其中,印尼减少最多,达18%,印度减少4%。相反,中国还增加了原已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量2.5%。与此同时,人民币同美元的汇率升高近2%。不 过,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中国央行每天确定参考汇率。这种形式的施加影响被认为是有问题的做法,因为,它违反市场法则,在世界市场上以不公平的方式损害竞 争对手,并在进口方面削弱了中国人的购买力。然而,在动荡时期,许多观察家却称赞说,此类形式的国家影响好处多多。这一点也适用于对资本流通的管控。它使 中国人难以在境外投资或接收资金,同时也限制外国投资人在中国购买股票、债券或不动产”。

摘编:凝炼
责编:洪沙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