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石油帮成反腐最新焦点

china-cnpc-oil-corporate

随着中国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被宣布调查,在中国政坛上颇有实力的“石油帮”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新领导层针对石油系统下手,除了政治需要之外,也有经济上的考量。

蒋洁敏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个因经济问题被调查的中央委员,却是第九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上个星期,包括蒋洁敏在内,接连有五名现任或前任中石油官员被调查。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道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经长期在中国石油系统任职的周永康也受到和贪腐有关的调查,显示中国石油系统的贪腐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反腐运动的最新焦点。

简称中石油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国有垄断企业,其资产超过两万亿人民币,每年盈利超过一千二百亿。

南华早报最新的报道透露,中石油内部被调查的官员超过三百人,公司高层人人自危。

而中国第一财经日报的一篇文章说,中纪委已经决定延长蒋洁敏离任审计到十年时间,而部分被调查人士拒绝悔过。

中石油党委星期一发出官方文件,要求全公司配合上级调查,坚守工作岗位,严守中共党的组织纪律。

温先生是中石油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石油贪腐问题长期存在,高层被调查没有人吃惊。

“这些都是明着的,所以是事情发展的必然结果。以前他们还藏着,现在都在明面上。他们自己的绩效奖金一年几十万,老百姓一分钱不给长。老百姓去上访,他们出动警察镇压。中石油中石化的都有自己的警察局。所以现在都明着来。”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垄断行业企业之一,中石油长期受到批评。2011年底,中石油北京总部一盏价值一千二百万人民币的吊灯,更是引起了极大关注。批评者认为中石油公司内部腐败严重,也存在许多贪腐受贿等问题。

对于有多名官员被调查,温先生表示,中石油底层员工并不十分关心。

“老百姓现在都很明白,这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而是政治斗争。象陈希同陈良宇都这样,不是因为贪了多少钱才办他,而是用贪污这个理由办他。”

中国经济参考报引述石油系统内部人士的话说,上周被调查的中石油多名官员,曾经掌管大庆油田,海外交易和石油管道等核心业务,都是行业内最“肥”的业务。他估计“这次涉及的金额一定很惊人”。

去年八月份,中国网络上一度流传蒋洁敏受到调查的消息,但随着蒋洁敏调往国资委任职,有关传言逐渐平息。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北京此时针对中石油的大规模调查,有经济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考量。

“经济上主要是李克强改革,既得利益阻力很大,所以拿中石油开刀。政治上是要调查周永康,所以也有这方面的考量。”

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北京高层对中石油的调查已经部署了很长时间。对此刘先生表示,事实上胡温执政时期就有类似的传言。

“其实胡温时代就要动它,但因为后面有周永康和曾庆红,都是石油系统出来的,所以动不了。现在一个是周永康和曾庆红都退下来了,第二是习近平比较强势,想有所作为,所以这个动静了比较大了。”

正是由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曾庆红与石油系统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这次北京对中石油的大规模调查才更加令各方关注。

星期一,中石油在香港上市的H股大幅下跌,损失市值一百四十多亿港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