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安倍晤美議員團一致同意針對中國

安倍與美國議員們見面
安倍與美國議員們都表示中國的崛起是對日美的威脅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產經新聞》周二(9月3日)證實了首相安倍晉三周一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到訪的美國議會超黨派議員訪日團時,雙方一致同意針對中國軍事崛起、加強日美同盟。

報道說,對安倍提出「正因為現在亞太地區嚴峻的戰略環境,更希望加強日美同盟關係」。

率團的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羅拉巴克說:「中國推進的軍事擴張正威脅著世界,不僅是尖閣(中國稱釣魚島)這種小島的問題,而且是對世界安全的威脅。」

他強調「日美必須應戰中國的挑釁,以遏制中國來確保安定」。

日美的同盟話題

周一晚共同社率先報道過安倍與羅拉巴克會談針對中國的類似內容。

共同社說,會談中羅拉巴克還承認「美國不可能繼續單獨地承擔領導世界所需的力量,日美有必要作為伙伴確保世界和平與繁榮。」

這次到訪東京的美國7名超黨派議員訪日團包括5名共和黨、兩名民主黨成員。

他們與安倍還討論了敘利亞局勢等。美國議員們周一也與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會談過敘利亞局勢和朝鮮問題。

1988年當選共和黨議員的羅拉巴克致力外交問題,因他關心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被稱為知日派,同時他主張限制中國記者入境美國等,被視為美國議會中的對華強硬派。

美議員熱訪東京

伴隨中日關係惡化,對中國立場強硬的安倍最近相當用心和細緻地影響美國議會。

已公開的舉措包括7月他寫信給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梅內德斯,推動了參議院通過譴責中國在東海挑釁的決議。

8月以來,美國議員接踵訪日矚目,安倍8月15日在東京與梅內德斯會談後,8月21日又與能影響美國國防預算的參議院共和黨議員麥凱恩會談。

每次會談的內容都包括了釣島問題和中國艦船的東海行動,安倍也說明是中韓不響應日本呼籲首腦對話,要求美國議會加深東亞緊張關係的認識。

其中麥凱恩8月在東京召開的記者會上,稱釣島主權屬於日本後招致中國外交部抗議,後來美國國務院否定麥凱恩的發言,麥凱恩也聲明撤消發言。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