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薄熙来大谈民主法治是“转身”

顾功垒 报道
重庆特派员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将下周一(19日)召开的重庆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定调为“专题研究民主法治建设问题”,归纳提炼这几年来民众比较满意的大下访、三进三同、打黑除恶等重庆实践工作,以将这些外界认为是“一阵风”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
  分析人士向本报指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这次大谈民主与法治,一来是要继续推进重庆模式的探索,二是借机摘除外界近年来因他大力推行唱红而贴上的“左的标签”,回归官方主流理念。
  另有看法认为,薄熙来意欲借助这个平台,高调反击打黑除恶中诸如“李庄案”招致的“人治高于法治”的抨击,并为他在明年秋天跻身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奋力一拼,为搏取中央的信任加分。
  重庆市委新闻发言人聂连文前天下午在通报全会筹备的记者会上表示,定下民主与法治的基调,“是市委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研究作出的决定”,“熙来书记高度重视”。
  据介绍,薄熙来去年12月就指示进行区县调查研究,间中多次召开有关领导和文件起草研究讨论,对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和写作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还在上个月同中国刑法、法理学研究会专家座谈并征求意见。
  聂连文答复本报询问时解释说,重庆民主法治建设这几年有许多创新实践,民主法治实践的一个特点就是这几年在联系民众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大下访、三进三同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些都是联系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非常有效的办法”。
  他说,文件起草人下基层作调研座谈时,一说到大下访等活动,民众都表示欢迎和满意,希望把这些东西制度化确定下来。

 “另一个大家关心的打黑除恶,依托群众80%的实名举报,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都依法办事,也是民主法治的重要实践。”
因此他说,这次全会要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有关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是要把这些“实践中行之有效的重庆成功做法,提炼上升为规范化、制度化,使它长久地发生效用”。
聂连文强调,法治建设搞得不好就是空话、套话,但《决定》是“一份文风朴实,可以让老百姓看得懂、看得明白的文件,给老百姓带来权益,从标题到内容都不是理论读本”。
薄熙来自2007年主政重庆后主导推行的“唱红”,被外界解读为是“重返毛泽东时代”,给他戴上“复辟文革”的政治帽子,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这是“薄熙来承担不起的政治代价”。
如今谈民主法治建设,相信他是要借机“转身”,力图把焦点转移到贯彻党中央精神的民主法治建设上,明确表态遵循中国目前官方主流话语,并紧抓机会加分,一如既往冲刺,争取明年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
虽然薄熙来从不承认“重庆模式”这一说法,但观察人士认为,他将借助一般可以顺利通过的上述《决定》,巩固推进他所主导的“重庆模式”实践和探索。
也有分析人士称,薄熙来还可通过这次全会的舆论造势,直接回击重庆之前在侦办“李庄案”时受到的诸如“行政干预司法”这类抨击,力证他从来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司法公正。
轰动一时的李庄案,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下,重庆展开大规模“打黑”过程中引发的案子。今年50岁的李庄于2009年11月,受“重庆打黑第一案”中的第一被告人龚刚模家人委托,担任龚刚模的辩护律师。龚刚模于12月10日检举李庄,指李庄教唆他编造“被刑讯逼供”的虚假口供。两天后,重庆警方前往北京将李庄押回重庆,并于12月13日将李庄刑事拘留,14日将他逮捕。他刚在前天向中国最高法院提出申述,要求撤销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对他的判决书,并对该案立案重审以证明他无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