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南韓韓對中國的「寧靜外交」挨轟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3日專電)南韓海警特攻隊員 在執行監管任務時,遭非法捕撈的中國大陸漁船船長刺 殺後,向來看中國大陸臉色行事、被稱為「寧靜外交」 的南韓對中國外交,頓時成為朝野及輿論批評的對象。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越來越多的批評認 為,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與日俱增,使用的手法也越來 越兇殘,但南韓政府卻因擔心與中國發生外交摩擦而一 直消極應對,因此釀成此類慘劇。

報導指出,雖然南韓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錫煥昨 日向中國駐南韓大使張鑫森表達了抗議立場,但中國外 交部在收到南韓政府的抗議後,在正式的新聞發佈會上 卻沒有表示道歉或遺憾。因此有批評稱,南韓政府的外 交應對能力有問題。

近期以來,韓中之間每次發生外交矛盾時,兩國政 府的態度形成鮮明的對照。中國總是以脅迫的口吻要求 南韓維護中國的利益和保護中國國民,但南韓不僅未能 明確主張自身的正當主權,反而急於採取措施以防止事 態演變成更大的外交矛盾。

報導指出,10月23日木浦海警扣押3艘在全羅南道 新安郡可居島前海南韓專屬經濟區無證捕撈的中國漁船 事件,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實例。

當時,中國政府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稱,「我們 要求韓方文明執法,在執法過程中避免暴力,切實保障 中方人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報導指稱,當時中方隻字不提中國漁民侵犯南韓專 屬經濟區和揮舞兇器的違法行為,反而認為使用武力進 行鎮壓的南韓海警有問題。

中國遣返「脫北者(偷渡中國的北韓居民)」問題 也經常遭批評。南韓政府認為,透過公開外交活動要求 中國政府停止遣返滯留在中國的「脫北者」會適得其反 ,所以也在這方面堅持「寧靜外交」。

但這種外交基調沒能實現目標的情況很多,而且有 「失職」之嫌。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南韓政府的寧 靜外交可以追溯到中韓建交之初的1992年。當時,南韓 政府在未得到中國對韓戰作出任何解釋的情況下,就在 台灣問題上按照中國的旨意同意了「一個中國」原則。

從此之後,南韓政府在主要的外交糾紛上都被中國 大陸牽著鼻子走。去年發生的天安艦事件如實反映出韓 中的「畸型關係」。

南韓政府在此期間未能把握原則進行理直氣壯的應 對也有責任,外交通商部官員應正面要求中國履行作為 1個負責任大國的義務。

南韓外交安保研究院有關人士表示,因為中國也是 理應遵守國際法的國際社會一員,所以在發生這類問題 時,在國際法的架構內進行交涉,將有助於兩國關係的 發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