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前副總長之子:中央不怕林彪跑,是怕林彪不跑

《新史記》編者按: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 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全文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閻明(副總參謀長閻仲川之子)繼續發言:

再 一個就是關於林彪南逃在南邊給他修別墅的事,這個事更是子虛烏有,南邊確實修別墅了,在廣州的老虎洞,但別墅裏邊就沒有林彪的別墅,有毛澤東的,有周恩來 的,有江青的,汪東興後邊自己也弄了一個。我們部隊兩個團去搞施工,甚至還累死過兩個戰士,一天是三班倒,累得那個小戰士吐血。是按照最高標準的防空級別 修的,下邊有加固的防空洞,有加固的車庫。跟林彪一點關係沒有——那幾套別墅裏就修在水邊,林彪是怕水的,他不會去住的。

再一個就是雲林 說的,因為我當時身邊有個同學是林彪的親戚,曾經跟我講過一件事,他管葉群叫姑姑,“文革”的時候,姑姑叫去她那裏,那是他第一次去毛家灣,去了以後第一 頓飯是什麼呢?一人一碗米飯,一盤清水煮油菜,一盤剁成一節一節的老玉米,因為他去了是客人,葉群專門給他一小盤切了幾片的腸。他說我吃完飯,葉群看我都 沒吃飽,把自己的飯和菜全都放在他碗裏了,林彪就是這麼一個很清苦的人。



閻仲川之子閻明。

今 天這個會挺好,本來是沒準備講話的,40年了,有很多東西值得回顧一下。前幾天8月21號,雲林召集我們這些孩子也座談了一次。黃永勝家去了兩個,巴璀你 哥哥和嫂子去了,新潮去了,李冰天去了、還有路光去了,還去了一些人,包括原來海軍的王宏坤、羅順初家去了一些孩子,大家聊了聊,因為最近我在寫這些東 西,我就跟他們接觸比較多。這個李冰天——就是李作鵬的兒子——跟我說了一件事,他說我父親十年以後才想明白了那天晚上的事。“九一三”那天晚上周恩來給 他打過幾次電話,但一點提示性東西都沒有,讓他父親感覺就是工作上的一些查詢:山海關機場有沒有飛機呀?查一查。查完以後周就說只有我們四個人同意才能放 飛。他說他父親一直搞不明白,按理說周恩來應該知道很多事,但是他絲毫沒有提醒李作鵬。李作鵬說哪怕你有一點暗示,我都不會輕易就讓林彪的飛機跑了。

張清林:“九一三”這個事情,是真要採取措施,怕林彪跑,還是通過殺、追、逼,就怕他不跑?

閻 明:其實當時的時間是非常充分的,一個就是林彪在北戴河別墅,要從山上下來,那條水泥路非常窄,按路光說,兩輛車會車都要壓到旁邊的土地上,非常窄,如果 在那兒橫一個大卡車,林彪的車根本跑不出來,這是第一;第二,從北戴河到山海關機場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在路上如果是採取任何堵截措施,堵一百回都能堵上; 第三,李作鵬說,哪怕給我一點提示,我在山海關機場跑道上隨便停點東西你的飛機就起不來。李作鵬說,我並不是一點措施沒有採取,起碼山海關機場塔台就沒有 人指揮吧,這是一點;第二點,跑道的燈都沒有打開吧,說明山海關機場還是採取了一定措施的。按照冰天說法,他父親想了十年終於想明白了,中央不是怕林彪 跑,而是怕林彪不跑——他給我說了那麼一個深刻的話。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