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下月初一人一票选泛民特首候选人


香港下月初一人一票选泛民特首候选人
香港下月初一人一票选泛民特首候选人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代表全香港人选出下届行政长官的1200人选举委员会的选举,点票结果12日全部完成,唐英年的支持者占选委会的最多数,其次就是泛民主派,反而同样获得北京祝福的另一建制派候选人梁振英,尽管他在多项民意调查中均是遥遥领先,但他的支持者在选举中的表现差强人意.

梁本人角逐政协界别的选委席位,亦仅以69票名列倒数第五当选。由于泛民主派稳获提名权,明年3月25日的特首选举,极可能出现泛民力撼唐梁双英局面。
泛民的特首初选已有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以及民协前主席冯检基宣布参选,两人并且随即在12日分别举行记者会,争取选民支持。根据泛民初选筹委会拟定的细则,筹委会将按照民意及投票结果作出最终决定,两者比例为一半一半。泛民派暂定于明年1月3日举行选委论坛,邀请所有选委会委员和学者向何俊仁及冯检基两位参选人提问,并同日开始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展开民调。选委论坛举行之后4天,即1月7日再举行公众论坛,到时香港市民可参与提问。
有别于1200人选特首的小圈子选举,泛民正式初选投票将会是一人一票形式举行,市民将可在明年1月8日在全港18个区共60个港铁车站所设立的投票站,以平板电脑或手提电脑投票。投票时选民需要出示身份证,确认投票资格以及避免重复投票,资料会在投票后销毁。
为了提高初选的认受性,筹委会特意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为投票顾问,投票日当天的票站职员由钟庭耀亲自聘请及培训,确保政党中人不会参与实际运作,达致公平公正。
何俊仁或冯检基胜出一方,将代表泛民竞选下届特首。不过,在工商界及建制派的把持下,泛民候选人能够获得1200个选委的支持而当选特首,机会几近是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