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马英九选情吃紧北京不知如何回应


作者 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
12月3日台湾举行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会,美国主要媒体对此并没有热心报道。最近,当被看好的现任总统马英九竞选连任的选情并不像原先想象的那样顺利时,北京对此突发情况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而美国的主要媒体也开始将目光转向这场即将于下个月到来的大选。
星期五,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台湾大选选战双方突然发生势均力敌的状况给北京敲响了警钟。报道说,“中国的主要决策者们已经被与邻国因领土争端以及面临美国宣布重返亚太地区搞得焦头烂额,现在因突然发生的意外新原因感到惊慌:下月台湾总统大选的结果并不确定。”报道说,2008年上台的国民党总统马英九是北京政府比较喜欢的候选人,在他主导下台湾与大陆建立了较热络的关系并实现了经济上的直接联系,但是台湾最近的民调显示“为连任他正处于一场艰难的选战中。”报道说,数月来,这场选战被预计马英九会轻易获得连任。但现在,因为第三位候选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参选而使选战变得不可预测。
台湾最近的民调显示,由于宋楚瑜分走了原本支持马英九的票源,使得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之间变得旗鼓相当、势均力敌,有的民调甚至认为蔡英文的支持率已经超过马英九。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把马英九选情吃紧归咎于他对大陆方面过于迁就。报道说,马英九建议签署两岸和平条约触发了不希望改变“现状”的选民的恐惧,并导致其在民调中落后。而华盛顿邮报也认为,马英九因选民认为其朝着中共政府迈出的步伐“太接近太快”而使其选情受到伤害。
在里奇伯格在北京写的这篇报道说:“尽管对这一选情的转变显然很关切,但北京当局看上去不确定如何加以回应。”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和其他中国人很明显表现出他们不喜欢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华盛顿邮报说:“但是中国领导人也很怕任何露骨的干预可能在台湾选民中引起反弹。”报道说,“这意味着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可能再重复挑衅性的导弹试验或中国总理朱镕基2000年的警告。当时朱卤莽地警告台湾人不要‘冲动地去投票’”。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11月23日报道,台湾大选被广泛视为是对马英九缓和与中国关系作出努力的全民公决。美国政府很支持马英九的政策。被认为主张台湾独立的前台湾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推行的政策,曾将美国置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华尔街日报说“分析人士说美国官员可能会通过一些小事情帮助马英九,比如加快正在进行的为台湾访美免签证作出的努力,同时又要试图避免看上去像在干涉岛内事务。”台湾政府一直努力促使美国为台湾提供台湾人访问美国免签证的优惠。
华盛顿邮报说,此刻中国对蔡英文民调选情提升的主要回应看上去是在做一种代表马英九的地区性投票动员,鼓励住在大陆的1百万台湾人返回台湾为马英九投票。一家准政府级别的台湾人联谊会为住在大陆的台湾人回台湾参加大选投票提供打折往返机票。
报道还说,一些官员和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学界人士已经悄悄地警告当局,如果蔡英文当选灾难紧接着就会发生。
有几位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蔡英文如果获胜将标志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个人的挫折,他的关键遗产是改善了两岸关系。但是观察家也说,由于中国2012年将举行领导人大换班的中共18大,最高层将把权力转移给新一代领导人,因此北京当局可能不愿意采取包括军事对抗在内的任何可能有损这一权力改变的步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教授金灿荣接受邮报采访时说,“由于他们的换届降临,因此高层领导不愿见到任何两岸关系中的发生困难。”他说,“虽然他们想做些事情去影响选票,但他们不敢做任何事情,因为他们害怕出现反弹。”金灿荣说,两岸关系紧张的唯一获利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因为出现新的可能的对抗时军费预算就可以扩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