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中国被房地产了

来自香港的对《中国房地产之厄》的评论



王炼利这本写将中国房地产兴盛与危机的书,不能在中国出版,而选择了在香港出版。大抵每个关心中国发展的人,都要读一读这本充满数字、国内名词的“怪书”。
说这本书“怪”,是因为这本书所引数据都来自中国官方的公开资料。偏偏经过各个不同部门的数据对比,你就会发觉,那些数字往往都是批评官房地产政策的最佳武器。
王炼利曾任职国内房地产,写这本书是出于良知。书中没有内幕要爆,因为王炼利只是让数字自己说话。王炼利认为,中国经济之腾飞,起于房地产商品化和信贷市场,可是,二十年过去,房地产因官员的腐败,已发展成具有垄断性质的庞然大物。王炼利把上海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商列了表,又把那些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名字和他们之前的职务罗列了出来,结果,个个都是前上海政府机构官员。
地皮拍卖,转让、再转让,以“国家需要”为名大规模改造旧区,于是,迫迁、迫迁、再迫迁,迫迁的结果是人为地制造了被迫迁者的房地产需求。王炼利痛心疾首,认为国家操纵的市场不止垄断了社会资源,还垄断了监察权。
最令人震惊的是居民即使真金白银买下了房子,拥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权证”,可是,房地产商一样有办法合法强迫居民迁出,原因是房地产商手握的是“含有‘处分权’的土地使用权证”,而这张证要比小市民拿的证“更高级”。
房地产成了各地政绩工程。银行贷款愈来愈多,城市区域愈划愈大,迫迁愈来愈张牙舞爪。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成了经济腾飞之母,又成了腐败的基地,国家崩塌的触发点。
去年年底,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超过九万亿,占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近五分之一。房价下跌已经变成“牵一发动全身”的“要胁中国经济论”。王炼利直指中国人消费率低正是因为中国超高房价蚕食了中国人未来二十年的购买力。这是一个不平等的中国,部分人士因为转让地皮或利益参合其中成为巨富,部分有关系人士因为超高的“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薪酬以外的种种超高福利)而不用沦为房奴,受害的却是整个中国的生机。
读这本书,你会看见房地产之势大,又会看见对抗势力之孤单。香港如是,中国如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