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奥斯陆空椅子后一年”


12月11日,亚洲人权圆桌会议在布拉格举行。会议由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倡议举行。达赖喇嘛、伊朗人权律师伊巴迪、旅美民主人士杨建利等人在会上发言。会议也借“人权日”之际,纪念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一周年。
 

此次亚洲人权圆桌会议的副标题是“奥斯陆空椅子后一年”,以纪念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周年。会议由“论坛2000”组织举办,该组织由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于1996年创办。

会议的五位主要发言人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伊朗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巴迪、法国前外长库什内、世界人权宣言起草人之一黑瑟尔(Stephane Hessel)和旅美民主人士杨建利。

据了解,由于哈维尔身体状况较差,未能与会,特向会议致书面发言以示歉意,并特别提出呼吁释放刘晓波。达赖喇嘛代哈维尔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典礼。会议在布拉格查理大学举行,与会者包括大学生、教授、社会各界人士、外交官等,约六七百人。

杨 建利在会上的发言题为"两个中国"。他向德国之声表示,最近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模式",似乎可以替代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模式。至于什么是中国模式,很多人 不是很清楚。"我用'两个中国'这个概念,来介绍中国模式。在89年六四屠杀以后,逐渐形成两个极端分离的社会。一个我称为'中国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普 通老百姓的中国。这两个中国没有共同的政治语言,也没有共同的政治生活,而且贫富悬殊,互相仇视。这个结构是以低人权、低环保、低工资,限制一般老百姓的 权利,尤其是工人集体谈判权利而形成的。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他也分析了中国政府维持这样一个模式的策略,特别讲到未来中国工人运动的成长。

杨 建利也介绍了其它与会者的发言。在政治上退休的达赖喇嘛对中国道德水准的下降、贫富悬殊的加剧和环境状况的恶劣表示忧虑,同时呼吁释放刘晓波。达赖喇嘛也 于11日在布拉格国会中心发表演讲,题为"在纷扰世界中寻找幸福"。亚洲人权圆桌会议的每个发言者都提到中国议题。伊朗人权律师伊巴迪指出,没有中国的支 持,伊朗政权不可能维持下去。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获奖一年后仍被关押。他的妻子刘霞仍被软禁。杨建利呼吁不能忘记刘晓波。上周四,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哈维尔在巴黎成立了国际声援刘晓波委员会。杨建利也是发起人之一。他解释营救刘晓波这位唯一仍被监禁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意义:

" 从世界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出来,任何一个像刘晓波这样的人被释放,就意味着这个国家要开始政治变革。最近的例子就是昂山素季。昂山素季去年11月份从软禁中 被彻底释放。一年后,缅甸开始政治改革。所以,我们在促使刘晓波被释放的过程中,可能会迫使中国提前进入开放的时期。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作者:苗子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