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用耐心與陪伴引領身障生的林芝宇

明鏡記者柯宇倩/“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何教育出有涵養、有學識的人,對教師來說,是條需要花費許多心力的長遠之路。其中,一般人較少注意到的特殊教育,更是一條漫漫長路。台灣就有這麼一群特教老師,默默耕耘、無私關懷學生大小事,台北縣福營國中的特教老師林芝宇,因為教學認真、輔導用心,令她在2010年獲得“98學年度優良特教人員獎”,對她來說,雖然學生不是非常聰明,但他們善良、可愛,讓她感到驕傲。


學校放學後仍經常忙於備課的林芝宇,與《明鏡》記者相約在新北市板橋區的星巴克見面,愛喝咖啡的林芝宇說,這裡是她加班備課的主要陣地,在星巴克的爵士樂與咖啡香相伴下,林芝宇用溫婉的語調,開始談起她踏入特殊教育界的經過。


與身心障礙學生的第一次接觸,是在她國中的時候。1977年出生的林芝宇,就讀台北市立西松國中時,一日,耳邊突然傳來一聲“姐姐”,林芝宇轉過頭,發現對方也是西松國中的學生,想知道合作社(註:學校裡販賣飲食、文具的場所)怎麼走,由於第一次在學校被人喚作“姐姐”,又發現對方走路不太方便,因此林芝宇尾隨在後,偷偷觀察這名同學,“可能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做很好笑,但我很好奇。”林芝宇就一路跟著對方走進合作社,再回到教室,她也從此發現西松國中設有啟智班。“雖然當時對於未來要走什麼路還沒認真想過,但這算是一個機緣。”


成績優異的林芝宇自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後,於1996年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 公民訓育學系(現為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由於上大學前已開始關注特殊教育,林芝宇決定申請特教輔系。林芝宇實習完畢後直接進入新北市新莊區的福營國中擔任特教老師。


福營國中自2011年才開始設置數理資優班,在此之前的特殊教育班級,主要是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福營國中目前設有兩班資源班、兩班特教班,前者又分為啟聰資源班和身心障礙資源班,分別招收聽覺障礙學生和身心障礙或在學習上有特殊困難之學生,提供特別科目的輔導,其他時間均讓學生回歸普通班上課;後者則招收中、重度之身心障礙學生,給與個別化教育,教導學生料理自己的生活。


本文為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明鏡網、明鏡月刊等媒體發表,並將由明鏡出版社結集出版。

台北縣福營國中的特教老師林芝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