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的政治玄機

孫嘉業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2日在北京開幕,由於這是制定明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大會,因此頗受市場關注。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絕不是單純的經濟會議,而是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


陣容鼎盛

部署政治任務

首先是會議的主辦者,並非主管經濟事務的國務院,而是中共中央,因為在中共內部,有一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有時是中共總書記,有時是國務院總理,但每年經濟工作會議上作主旨講話的都是中共總書記;二是會議的參加者,並不限於各地經濟主管官員,而是全國黨政軍的“一把手”悉數參加,陣容較每年一度的中央全會還要鼎盛;三是每年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中央政治局都要先開會“定調”,12月9日召開的定調會上,強調明年是18大召開之年,提出的“四個著力”中,就有一個“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兩個保持”中也有一個“保持社會和諧穩定”,都屬政治任務。

會後人事變動料出爐

更重要的是,經濟工作會議後,緊接著就可能有連串人事變動出籠,這些人事案已在上週的政治局會討論的“其他事項”中獲得通過,而在經濟會議前夕,甘肅新書記王三運、安徽新省長李斌、人口計生委新主任王俠都已走馬上任,後續的異動會在年底到年初次第展開。

在中央財經部門中,社會保障基金理事長戴相龍(67歲)、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66歲)、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65歲)、交通運輸部長李盛霖(65歲)、國家林業局長賈治邦(65歲)等都已達到或接近卸任年齡,較早前,有關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接替張平、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接替李盛霖的傳言也甚囂塵上。至於63歲的央行行長周小川會否調職,也頗多傳說,而熱門繼任人選則工行行長姜建清。上述人事異動,會否在月底的全國人大24次常委會上出爐,且拭目以待。(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