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越来越多中国富人寻求移民海外


来源:VOA  作者:何宗安

随着中国的资产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富裕的中国人也在寻求移居到别的国家。尽管他们当中很多人说加入别国国籍是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但是也有人走这步棋是担心未来经济难以预测。
*子女教育是移民的因素之一*
美国佛罗里达州以阳光和海滩闻名,相对中国南方商业中心城市广州来说,两者各处于地球的一端,远隔万里。不过距离并不能阻挡正在办理到美国投资移民的那些雄心勃勃的广州居民。
这位广州女居民说,她愿意离开中国是因为她认为她的两个孩子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她说:“ 小孩的教育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另外就是如果得到美国护照,再到其它国家都会比较方便”。
很多富裕的中国人不会公开表达他们希望移民的愿望,因为这种作法可能被认为是对祖国不忠。这位潜在的移民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要求不要透露她的身份。
*访美成了移民咨询之旅*
为了达到移民签证的要求,她和她丈夫计划在美国南达科他州投资一个风力农场。她说他们的决定是2009年一次访问美国之行以后做出的。  她说:“那次到美国,当地的朋友带我们见过几位律师,为我介绍过有关情况。后来回到国内,也有很多有关移民外国的广告,短信息等等。”
她说他们考虑移居到美国两个城市,芝加哥和坦帕,因为他们有朋友住在那里。她说:“因为有同学在芝加哥和佛罗里达等不同地方,可能根据我的情况,还是首选佛罗里达,因为芝加哥 天气还是冷了一点,太冷了。因为我长期生活在广州这个比较暖和的城市,怕适应不了。”
*投资移民项目近年倍受青睐*
20多年前,美国开始实行了一项特别移民政策,如果外国人在美投资100万美元进行创业,美国就允许他们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条件是这项投资必须创造至少10个工作机会。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总领事查尔斯.贝内特说,在中国,对这一移民项目最感兴趣的是希望找到中国投资人的美国公司。而他指出,仅仅在最近已经有很多中国人都可以满足这种看来难以筹募的资金门坎。
他说:“对这种移民项目的兴趣是最近20年来才出现增长的,当然因为20年没有和现在同样多的人可能通过投资满足这种签证的标准。因此说,最近有更多的人对此感兴趣。”
*中国经济越好富人移民倾向越高*
中国经济已有超过十年时间在世界创下了年经济增长的最高记录,今年这个趋势仍然不变。一个看来是悖论的现实是,财富不断积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新贵打算移民国外。
查尔斯.齐是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总裁,他们帮助中国人获得外国签证。他创业之初,也就是16年前,他主要是帮助人们获得技术移民签证。他说现在,他帮助那些有能力的人们寻求获得海外投资移民身份,特别受青睐的目的地是加拿大、欧洲、香港、新加坡以及美国。
他说:“在2000年的时候,就是10年前,我们得到的申请每年可能有20到30个。而现在每年增加到了几百份投资申请。所以我觉得基本上是到10倍地增长。这就反映了目前的数字。”
*富人移民海外有助中国发展?*
查尔斯齐说,他认为尽管他的客户申请移民签证,将放弃中国国籍,但其中很多人在行动上和内心里仍然是中国人。他说:“他们的生意、他们的生产设备还都留在中国。所以我认为人员之间的移民,只能让中国越来也开放,而且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帮助。”
*富人认为在美投资更安全?*
最近几年美国经济不如中国增长那么强劲。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官员威廉.扎利特说,他认为很多中国人仍然认为美国才是更安全的投资地。
他说:“我们不清楚今后3到5年中国经济会出现什么状况,硬着陆的冲击有多大。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投资者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他们想到要将投资多元化,能够得到稳定的回报,如果要在中国,不论投资到什么工业,或许就无法得到那么稳定的收益了。他们认为‘无论如何还是到美国投资吧,赌上一把’。”
尽管有意移民的中国人一般不公开说出他们的打算,然而在聊天室里就这个问题进行着激烈的讨论。在网上的讨论中,一位评论人士认为,想要离开中国的决定不完全出于经济的考虑。
一位房地产大亨最近在网上发布了一篇评论,报怨中国总体上缺乏基本的安全感,例如在财产、食品、空气、教育以及基本权利等方面都是如此。他说这不仅仅是导致人们离开自己国家的主要原因,也是威胁中国整体稳定的主要因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