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A股大屠殺-南京大屠殺=去死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昨日是南京大屠殺事件 74周年, A股暴跌,上證指數最低報 2245點,剛好重回 10年前,即 2001年最高位的 2245點。網上廣傳一段頗為諷刺的笑話:「 1937年 12月 13日:南京大屠殺; 2011年 12月 13日: A股大屠殺; 2011-1937=74(去死)。」


將股市大屠殺與南京大屠殺相提並論,是股民的黑色幽默、發洩不滿。為股市暴跌尋找技術理由、外部理由,是股評家樂此不疲的事。筆者只關注背後的三大政治因素: A股此輪震盪真的是美國「立體做空」中國的結果嗎?市場的逼宮真的會讓中央屈服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真的無能為力嗎?

「立體做空」論抬高美國


「立體做空」論近日在內地甚囂塵上,指的是美國透過打壓中國樓市、股市、人民幣滙率,引導外資撤回美國,打響了對華金融戰。當然,美國有誘惑資金回流的動機,但如同將歐債危機視為美國準備擊潰歐盟的陰謀論一樣,未免高抬了美國雙線作戰的能力。唱淡、造淡、再抄底,是華爾街的慣用伎倆,大可不必抬高到中美金融戰的層次。


相比之下,逼宮論可能更接近事實。明年中共將舉行十八大,當局的首要任務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太子黨密集的中國投資界、金融界,豈會錯過這個讓中央放寬政策、敞開銀包的良機?反之,就算毋須逼宮,總是也要營造恐怖氣氛,逼股民割肉、交出手上的血汗籌碼吧?


面對華爾街、內地大鱷的逼宮,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高官,恐怕多會坐而觀變,能夠出手的只有溫家寶、李克強、王岐山。明年內地還有 17個省市黨委要換屆,地方諸侯不會不識相地挑戰中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況將得以緩和,中央調控經濟、金融更易見效,股市轉勢機會較高。


相比 A股,港股還算幸運,未致於辛辛苦苦 10年得個桔。恒生指數昨收報 18,447點,同 2001年最高 16,274點相比,還算漲了 12%。港股與 A股日益唇齒相依, A股明年如果扭轉趨勢,港股豈會沒運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