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按照毛澤東指示,賀龍應約與林彪談話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9月3日 吳法憲把揭發賀龍的材料報送林彪。

9月5日 毛澤東把林彪轉報的吳法憲揭發賀龍的材料交給賀龍。事後,毛澤東對林彪、周恩來、陶鑄打招呼,對賀龍要“一批二保”。

9月初 宋治國將他揭發賀龍的四份材料報送葉群。

9 月6日 林彪受毛澤東委託,在中央軍委會議上說:軍內開展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央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以及某些大軍區都有人伸手,想在那裏製造混亂,企圖在亂中奪權。……他們的總後台是賀龍,主席說要在軍內高級幹部中“打招呼”,對賀龍的野心有所警惕。與會的幾位中央軍委常委紛紛表態,擁護毛主席的決策和林彪講話。

9月7日 毛澤東《關於不准調動工農干預學生運動的批語》:

林彪、恩來、陶鑄、伯達、康生、富春、任重、江青各同志:此件請一看。青島、長沙、西安等地的情況是一樣的,都是組織工農反學生。這樣下去,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似宜由中央發一指示 ,不准各地這樣做。然後再寫一篇社論 ,勸工農不要干預學生運動,北京就沒有調動工農整學生,除人民大學曾調600農民入城保郭影秋,其他都沒有,以北京的經驗告地方照辦。……請你們商議一下,酌定政策。

9月8日 毛澤東對四位美國專家的一張大字報批示,請林彪、周恩來、陳毅、陶鑄、陳伯達討論一下,凡自願的,一律同樣做。

《林彪同志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兩篇講話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9月9日 毛澤東讓秘書徐業夫打電話給賀龍:經過和林彪還有幾位同志做工作,事情了結了,你可以登門拜訪,徵求一下有關同志的意見。

9月10日 按照毛澤東指示,賀龍應約與林彪談話。

9月13日 19時,毛澤東致信林彪、周恩來、陶鑄:臥病三天,尚有微溫,今天略好。可在明天或後天10時或17時在天安門開70萬人大會。我能起床,即去見見群眾,不能起床,則請你主持,我不去了。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