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2050年,中国可能成为缺粮国度?

中国发布了《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显示,气候变暖使中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若不实施应对措施,至2050年,中国粮食产量可能只有现在的80%。


路透社消息,这份长达710页的《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指出,工业与交通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空气二氧化碳含量大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而气候变暖会使自然灾害发生更加频繁,这将直接影响粮食的生产,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介绍说:"我们到现在依然是农业大国,而且人口增长需要靠足够的粮食产量来满足人口生长,中国到目前为止一直是尽量自给自足,但是自给自足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升温对农作物的影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都会使中国)在未来20年粮食会出现一个缺口。"

李雁补充说,气候变暖不仅仅会导致干旱的发生,也会导致疾病的爆发、生态平衡破坏等情况的发生。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现在一些依赖粮食生产的贫困地区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影响,饱受泥石流、干旱之苦。《第二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如果中国没有采取应对气候变暖的措施,到2050年,中国粮食产量可能会减少5-20%。

节能减排是关键

除了中国外,全球各国都面临着气候变化的挑战,在非洲,由于旱灾和涝灾的影响,粮食供应已成问题,而在欧洲,气温升高造成的反常天气和水资源紧缺正袭扰各国,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政治专员卢可(Barbara Luck)介绍说:?科学家研究可以看到,长远来看,位于欧洲南部的国家可能面临着缺水、干旱的问题,北部一些国家,特别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将面临着洪涝灾害的挑战。而德国位于欧洲中部,情况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卢可还说,虽然德国情况不甚严峻,可是全球变暖,世界上无一国家可以真正幸免,所以为了应对气候变暖的趋势,欧盟执委会今年4月公布了欧盟境内2020年低碳经济蓝图的草案。根据草案的内容,至202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应当比1990年减少25%。

有钱难做无米炊

而在中国,根据绿色和平的数据,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以每十年温度就上涨0.2摄氏度的速度变暖,李雁介绍说,变暖一个主要原因是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城市、工业的发展导致对电力的需求加大,而电厂的主要燃料就是大量制造二氧化碳的环保杀手--煤炭。所以一方面政府现在应该着手出台干预政策,节约使用能源,减少二氧化的碳排放量,缓解气温上升:另外一方面,要着重研究生态农业的耕种模式,增强农作物对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适应能力,力求避免出现粮食供不应求的局面。

李雁强调,其实在2007年出版《第一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已经阐述了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作物减产的警示,可是至目前为止,看不到任何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而今,第二次评估已出炉,当权者应该抓紧出台应对办法。

中国目前是粮食进口大国,中国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英文版《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国进口粮食总量创下历史记录,粮食进口总计超过6000万吨,其中大豆一项约占全球大豆交易总量的60%。李雁表示,虽然现在进口粮食是缓解国内缺粮的办法之一,不过这是个"治标不治本"办法,因为一旦中国出现粮食危机,别的国家很有可能也面临着粮食紧缺的问题,到那时候,就算有钱也进口不到粮食。饥荒的出现,比我们想的还要近。

作者:文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