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在港內地人﹕勿自降身價動怒


【明報專訊】中港矛盾愈趨尖銳——雙非孕婦闖關、內地人搶貴港貨、內地童港鐵食麵掀罵戰,如今再出現內地教授罵港人是狗,連串事件令在港內地人感到痛心。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說,孔慶東作風向來「出位」,盼港人明白其言論並不代表內地學術界甚至內地人的心聲,呼籲港人勿「自降身價」為非理性言論動怒,甚至影響多年來兩地文化融合的進步和成果。

耿春亞於清華大學本科畢業,2002年來港攻讀城大碩士,其後留港科學園創業,經常中港兩地走。他憶述,初來港時,曾因文化差異而與港人發生摩擦,「我在港鐵站買了麵包和水,便在車廂裏直接吃了,豈料馬上遭到職員查問」。他稱,當時因沒有留意車廂告示,犯了規亦不知,又認為車站既設有麵包店,為何又不准人飲食?

盼不負責言論沒深化矛盾

耿春亞說,經過港鐵職員講解後,雖仍存疑惑,但隨在港日子漸久,目睹大多數港人整潔有禮,自律保持地方清潔,慢慢耳濡目染,融入這種行為模式。他認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習慣不同,是人之常情,難以評論行為對錯,但重要的是彼此尊重對方的文化。

另一名來自北京、現於港大就讀碩士的楊同學表示,在港認識不少態度開放、願意了解內地文化作風的同窗。她認為,香港回歸14年來,兩地接觸增加,文化差異產生的摩擦自然增加,孔慶東向來嘩眾取寵,於內地廣為人知,希望港人不要因一次不負責任的言論,將眼下所有與中港矛盾有關的議題混為一談,令衝突深化。

劉銳紹﹕反映放任融合行不通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人是狗」言論迅速引發港人群情激憤,除了因為言論極不理性,亦因為中港矛盾已發酵至嚴重程度。他認為,接連而來的中港文化衝突事件,反映多年官方放任兩地人民融合,根本是「此路不通」。

他稱,以台灣對「內地新娘」須定居6年才可工作的規定為例,台灣雖對「外來人」有某些硬性而不利的規限,但由於政府充分解釋,有關條例是兩地磨合外來人口政策的進程,故相對能安撫穩定民心。他認為,港府及中央政府須正視中港矛盾問題,考慮介入並制訂長遠有利兩地文化融合的政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